首页 > > 102

今年經濟開局價格完成U型回升

2017-02-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簡稱「人大國發院」)等機構22日發布的最新研究結果稱,2017年開局中國經濟呈現出一個最新特徵:價格完成「U型」回升。無論是CPI、PPI、進出口價格,還是綜合性的GDP平減指數,都呈現出完美的「U型」走勢。報告預計2017年中國經濟形勢穩中向好,GDP增速有望達到6.5%-7%,CPI漲幅為2.5%-3%。

  人大國發院研究員劉曉光介紹,首先,從消費領域來看,CPI呈現出明顯的「U型」回升,且基本可以排除春節因素主導的可能。其次,從生產領域來看,PPI完成「U型」回升的態勢更為明顯。再次,從進出口貿易來看,進出口價格指數同樣呈現出「U型」走勢。最后,綜合來看,GDP平減指數表現出強勁的「U型」回升態勢。

  反映了中國經濟的回暖

  劉曉光認為,目前價格「U型」回升反映了經濟基本面的重要變化。2017年開局,中國經濟持續升溫,目前物價回升首先反映了中國經濟的回暖,包括制造業企穩回升,也反映了中國對外貿易的回暖,尤其是進口需求較快回升,更反映了市場供需結構的相對變化。

  劉曉光分析,價格實現「U型」回升對中國經濟的最大影響,是使中國經濟擺脫「通貨緊縮」的壓力。首先,價格回升減輕了「債務-通縮」壓力。其次,價格回升將帶動企業績效改善。再次,價格回升將帶動企業投資增加。另外,價格回升可能意味著居民生活成本的相對提高。最后,價格回升釋放了貨幣政策在防範資產泡沫和應對匯率貶值方面的操作空間。

  上述課題組稱,2017年價格走勢對中國經濟運行有兩個核心風險點。第一個風險點在於,「成本推動型」通貨膨脹壓力抬頭,尤其是「輸入型通脹」可能會對經濟產生不利影響。PPI主導價格結構的變化,加上與CPI位勢互換,可能會導致2017年PPI向CPI的傳導加速。第二個風險點在於,目前物價上漲不均衡,特別是工業部門內部行業分化較為嚴重,一些行業可能會面臨高成本和低價格的雙重擠壓。

  仍存在下行壓力

  此外,2017中國宏觀經濟高層研討會昨日發布的報告則預測,今明兩年經濟仍然存在著下行壓力。與2016年相比,今年的GDP增速可能下降至6.64%,2018年,GDP增速或進一步下探至6.59%。

  報告認為,今明兩年中國對外貿易形勢也依然嚴峻。報告預測,2017年出口增速預計為0.39%,增速比2016年提高2.39個百分點,進口增速預計為5.07%,比2016年提高4.47個百點。

  人民幣貶值預期的存在將繼續消耗中國的外匯儲備,并預計2017年外匯儲備可能降至2.88萬億美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