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菲外長稱中國承諾不填黃巖島 中方回應

2017-02-24
来源:觀察者網

  原標題:菲律賓外長聲稱中國向杜特爾特承諾黃巖島不建設施 中方回應

  【觀察者網綜合】在中菲兩國關系全面回暖、各領域合作全面展開之際,菲外長亞賽近日一系列言論卻充滿違和感。據參考消息援引外媒報道,亞賽23日首次披露,中國方面曾向到訪的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承諾,不會在黃巖島修建設施。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3日在記者會上對此表示,黃巖島設施建設問題上,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沒有發生改變。但耿爽也借機表達了對這位菲律賓外長的不滿,他說,亞賽外長最近一些言論違背兩國高層共識,中方感到不解和遺憾,希望亞賽能夠謹言慎行。

  亞賽23日接受媒體采訪(圖片來自臺灣“中央社”)

  據參考消息援引美聯社報道,菲律賓外長亞賽23日在接受記者提問時聲稱,如果中國對菲律賓聲稱擁有主權的島礁采取任何行動,中國就將成為兩國友好關系下的“游戲規則改變者”。亞賽還稱,中國承諾不會往南海上這一具有戰略意義的區域開展建設活動。

  報道稱,這是亞賽首度披露,中方曾對到訪的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承諾,沒有建設黃巖島的計劃。

  另據臺灣“中央社”報道,亞賽在受訪時稱,過去美國情報曾顯示中國打算將黃巖島修建成人工島,“現在我們很欣慰,中方保證不會這樣做,事實上他們否認有這樣的計劃。”

  亞賽表示,“這發生于杜特爾特總統訪問北京的時候,我不想透露更多細節。”亞賽還聲稱,這是兩國領導人都同意的。

  據《日本經濟新聞》此前報道,亞賽在去年8月在馬尼拉舉行的“日本東盟媒體論壇”上,曾把中國停止在黃巖島填海造島作為啟動中菲兩國磋商的條件,這是菲律賓政府高官首次就中菲雙邊磋商提出具體條件。

  據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報道,在此前一天(2月22日)的參議院聽證會上,亞賽還表示,與中國的南海爭端難以在“我們的有生之年”解決,因此,最好能夠將其擱置,與中國合作避免軍事沖突。

  報道稱,菲總統杜特爾特決定不就所謂的“南海仲裁”對中國施壓,亞賽在國會聽證會上為其辯護。亞賽說,雙方都破解不了僵局,所以最好的辦法是盡量將能夠從北京方面得到的好處最大化。

  在國會接受質詢時,亞費說中國在南海的立場和戰略目意味著問題不太可能得到解決。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亞賽在聽證會上表示,鑒于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強硬立場,以及針對該海域定下的戰略目標,中菲主權爭端不太可能得到解決。既然兩國深陷雙方都無法突破的僵局,與中國的關系中尋求最大利益,對菲律賓來說才是較好的做法。

  亞賽告訴參議員們:“我個人并不認為……南海爭端能很快獲得解決。我認為或許在我們有生之年都解決不了。不過,戰爭并非選項,不能通過武力來彰顯我們的主權主張。”

  他補充說:“我不是認為一定會這樣……但根據目前所知以及此前的有關聲明,如果你現在問我,我的看法不是那么樂觀。”

  此外,在聽證會上被問及菲律賓是否擁有爭議島嶼時,亞賽說“沒有法律依據”。

  他說,海牙仲裁庭去年7月的“裁定”說明了菲律賓200海里專屬經濟區都包括什么,但并未就主權問題作出裁定。“盡管總體來說,裁定對我們有利,但這里仍然是公海。”

  此前兩天(21日),亞賽剛剛主持了第50屆東盟外長會議。亞賽會后聲稱,外長們在會上對中國在南海爭議島礁上部署“武器系統”表達了“強烈關切”。《聯合早報》報道稱,馬來西亞和越南都在會上發了言。

  中方連續回應菲外長言論

  對于菲外長亞賽近日一系列有違中菲關系快速回暖的言論,外交部連續兩日做出回應。

  在22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媒體詢問,菲律賓外長亞賽在東盟非正式外長會后對記者稱,東盟各國對中國在南海人工島礁上部署武器系統及南海軍事化表達了關切,敦促有關各方通過對話防止局勢升級。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昨天在菲律賓舉行的東盟外長非正式會議主要討論東盟共同體建設、慶祝東盟成立50周年等議題。當前,在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正趨于平穩。中方愿同東盟國家在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基礎上,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進程,于今年年中前完成“準則”框架草案,爭取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早日達成“準則”。

  2月27日,由中國與東盟國家11方共同參與的第19次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工作組會將在印尼巴厘島舉行。耿爽表示,屆時各方將就落實《宣言》、推進海上務實合作及“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相關議題交換意見。中國有意愿、有信心與相關國家一道推進磋商進程,通過本地區制度安排,妥處分歧,管控爭端,排除干擾,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耿爽強調,菲律賓外長亞賽的有關表態,我認為這只是他的一家之言,并不能代表全體東盟國家的意見。我要指出的是,杜特爾特總統去年7月就職以來,積極致力于改善中菲關系,妥善處理南海問題,同中方相向而行,重回通過雙邊友好協商處理南海問題的正確軌道。杜特爾特總統去年10月對華成功進行國事訪問,兩國關系全面改善,各領域合作蓬勃開展,合作成果已經開始惠及兩國人民,得到了廣泛支持和擁護。這充分證明杜特爾特總統有關政策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區和平穩定。希望亞賽先生也會遵循這一政策。

  在昨日(23日)舉行的外交部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就黃巖島問題重申,在南海問題上,包括黃巖島設施建設問題上,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沒有發生改變。

  去年4月,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對黃巖島建設問題指出,黃巖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將采取必要手段堅決維護中國的主權和正當權益。我們不希望看到個別國家出于自身政治私利的考慮,不斷采取挑釁行動。希望有關國家收斂點,和中方共同努力,維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對于亞賽的表態,耿爽23日指出,去年杜特爾特總統訪華,中菲兩國領導人達成了堅持睦鄰友好、妥善處理分歧、攜手共同發展的重要共識。雙方已重回通過雙邊友好協商妥善處理南海問題的正確軌道,兩國各領域合作蓬勃發展。我們注意到,亞賽先生最近的一些言論明顯違背兩國高層共識,與當前中菲關系的健康快速發展不符,與當前南海總體穩定的形勢不符,也有違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和推進區域合作的共同意愿,中方對此感到不解和遺憾。希望亞賽先生能夠遵循兩國元首共識和地區國家的共同意愿,謹言慎行,切實維護中菲關系和地區和平穩定大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