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白宫官泄文件:提到中國時 特朗普語氣變了

2017-03-02
来源:凤凰国际

  

  美國總統特朗普
 
  本周一份名為《2017貿易政策日程》的文件泄漏,并被彭博、《金融時報》和《華爾街日報》等媒體披露。這份文件是由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提交給國會的。
 
  根據該文件透露的內容,特朗普政府貿易政策意圖曝光,拒絕受WTO裁決的約束。美國將抵制其他國家——或WTO等國際機構的成員——對美國參與的各種貿易協定作出弱化權利或增加義務的解讀。
 
  文件稱,注重雙邊談判而非多邊協議能夠更好地實現這些目標。特朗普已經將美國撤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協定(TPP),并表示計劃與墨西哥和加拿大重新商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并要求中國公平競爭。
 
  文件還稱,美國將打破一些市場里阻礙美國出口的不公平貿易壁壘,同時嚴格執行美國貿易法規,防止傾銷性的或受補貼的進口商品扭曲美國市場、傷害美國的產業和工人。必要情況下,美國將“與時俱進”更新升級現有的貿易協議。
 
  文件并稱,特朗普政府還將抵制其他國家或WTO等國際機構對美國參與的各種貿易協定作出弱化美國權利和利益的解讀。
 
  特朗普政府在貿易方面的四大任務總體包括:嚴格執行美國貿易法規,動用全部手段鼓勵其他國家向美國開放市場,保護知識產權,談判新的、更好的貿易協定。
 
  值得注意的是這份文件中提到中國的語氣明顯緩和,僅僅是“要求中國公平競爭”,一改之前的強硬立場。
 
  注: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Peter Navarro和Wilbur Ross在特朗普競選期間發表的白皮書中曾將中國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WTO)列為美國增長放緩的原因之一。
 
  細心的人還會發現,昨日特朗普在首次國會演說中提到中國一次:“自中國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后美國失去了6萬家工廠。”
 
  環球時報評論稱,雖然話不好聽,聯系也太過牽強,但與競選時“中國強奸美國”以及他此前一些強硬論調賺足眼球不同,這句話昨天在美國輿論場并未砸出幾聲響。聯系到中美高層近來的交往接觸,有外媒斷言兩個世界大國正逐步“回歸現實主義路線”。
 
  頻繁泄密
 
  特朗普團隊泄密事件時有發生,就在昨日首次國會演講前10分鐘,他的演講稿被CNN披露。據了解,在特朗普就職僅一個月內,便發生十起重大泄密事件。頻繁泄密也讓特朗普與媒體、情報機關的關系“水火不容”。情報機關走漏消息,媒體又將這些秘密公之于眾。特朗普在自己的推特上多次狂噴媒體和情報機關。
 
  日本回應
 
  據路透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顧問將告訴美國方面,希望他們尊重WTO的規則。不排除和美國建立雙邊貿易關系,但并不會很快展開相關會談。
 
  白宮回應
 
  隨后,白宮新聞秘書Sean Spicer對這份泄密文件進行了回應,“那不是我們的政策,那不是我們前進的方向。”
 
  最新情報
 
  【特朗普政府將于周四就基建計劃召開會議】一位白宮高層官員表示,特朗普政府將于周四與至少15家聯邦機構召開會議,邁出政府層面落實1萬億美元基礎設施支出動議的第一步。
 
  會議重點為識別新項目;找到可以通過聯邦資金或監管行動予以先行推進的已有項目;開發融資選項。
 
  國家經濟委員會(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主任Gary Cohn將主持會議。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