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特首選戰 | 葉劉出局,林鄭跑贏胡曾幾條街!

2017-03-02
来源:香港下午茶

  香港特首選舉提名期今日(3月1日)下午5時結束。下午2時半,特首參選人葉劉淑儀召開記者會,指自己提名票“遠遠落後於150票門檻”,宣布結束選舉工程。由此,新一屆特首選舉只剩下三人鏖戰:林鄭月娥、曾俊華及胡國興。3月26日,1200名選委將以不記名投票方式從上述三人中選出新特首。

葉劉淑儀宣布結束選舉工程。

  葉劉:戰至最後一兵一卒

  今天下午,葉劉淑儀於灣仔競選辦召開記者會表示,自上年12月中宣布參選後,進行了77天的選舉工程,與不同組織及界別人士會面137場、座談會21場及傳媒訪問45個,但得到的提名遠遠落後於所需的150票門檻。她表示,近數天不但提名沒有進帳,反而因為有選委同時提名其他參選人,而其他人比她先遞交提名表格,令有關提名作廢而流失幾票。

  葉太感謝自己的競選團隊及支持她的提名人,“在艱苦環境下,戰至最後一兵一卒”。她說,無法入閘是非戰之罪,失敗源於制度問題,選委只有1200票,不夠分,並非她或團隊表現欠佳。她表示,有候選人的團隊特別龐大,有的人民望高,亦有人出人意表、政綱受年輕人歡迎,而自己要走中間路線、成為開明建制派,要在矛盾和夾縫中爭取支持。

  葉太表示不後悔參選,亦不認為有人封殺她。至於5年後會否卷土重來,她說,現時言之尚早,要視乎屆時的健康及興趣。

  對於坊間指建制派仍有港九區議會及工聯會等約200票未提名,她應該努力爭取,葉劉表示,相信該200票最終亦會投給林鄭月娥,“自己系無能力取得”。

  葉太說,她希望做一個開明的建制派,競選期間參加多項活動,與不同界別的選委見面,但參選過程一直落後。她表示,雖然選戰結束,但她會繼續在立法會,跟進競選期間收到的眾多意見,為市民努力。

  現在,令人關注的是:葉劉出局後“釋放”出來的20多張新民黨選票,究竟會流向誰?對此,葉太稱,若任何候選人希望新民黨支持,應該出席他們舉辦的座談會,讓他們了解政綱。被問到有甚么說話要向3位成功入閘的候選人說,葉太贈一句:“叫佢地努力啲!”

  葉劉宣布結束選舉工程,大批記者到場采訪。

  再交8提名 林鄭指非常尊敬葉劉

  同日下午,候選人林鄭月娥再到灣仔選舉事務處,重新提交7份原先字跡較潦草的選委提名以及1份新提名。是次,她合共提交了580份提名,有待選舉事務處確認。

  林鄭說,不清楚參選人葉劉淑儀所指被她拿走提名的事,又指非常尊敬葉劉淑儀,對方競選工程努力不懈,用心編寫政綱;至於她本人,一直希望這是一場公平公正有競爭的選舉;現時確認成為候選人的三位都有長期公職服務,期望未來兩三星期透過辯論,讓各選委和市民了解政綱內容。

  另外,候選人曾俊華今早亦到選舉事務處補交提名,包括醫學界歐耀佳、李盈姿,宗教界吳明謙、劉致滔及鄧惠儀等5人。他表示,提名結束前仍有可能再交提名表。同日,胡國興亦補交1份早前涉及身份證號碼出錯的提名表。

  譚志源:特首倘不獲中央任命會重選

  至於政界早前傳出“中央不任命特首當選人”論,有立法會議員今天(1日)早上質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選委能否在不受幹預下投票?譚志源當即回應:選舉管理委員會以不同措施,確保選委在不受騷擾下,自行作出投票決定,“呢個暗票系暗到好暗,無可能有人知道投咩票”。

  譚志源

  譚志源續指,若有任何人違反選舉條例,可向選管會及執法機關投訴,相信部門會依法檢查。他表示,一直沒有中央官員公開就選舉表態,唯一一次僅是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接受訪問時提出中央對下任特首的四大原則(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及港人擁護)。

  他續稱,雖然未曾出現不任命特首,但認為現時《行政長官選舉條例》已可處理,若當選人在等候任命時,因種種原因未就任,包括不獲任命,導致特首職位出缺,須在職位出缺後的第120日進行選舉填補空缺,而因現任特首任期屆時已完結,故會依次由政務司司長在該120日中署任特首。

  湯家驊:詫異曾俊華拒出席論壇

  3月5日(星期日)晚,民主思路會在培正小學舉行曆時2小時的行政長官候選人論壇。召集人湯家驊表示,目前3位候選人中,胡國興及林鄭月娥已答應出席,惟曾俊華拒絕參加;葉劉淑儀曾就說若果夠票成為候選人亦會出席。

  湯家驊指,目前各候選人大多只面向選委,希望透過這次論壇讓700萬香港人了解他們的政綱以及對重大問題的看法。他說,曾俊華未有交代不出席的原因,對於他拒絕出席感到詫異和不安,因為“公開辯論是候選人的基本責任”, 他擔心有人一旦當選,會否只在網上發布消息,而不接受公開提問。

  睇多D

  葉劉淑儀競選金句

  1、“有選未為輸!”

  被問到會否再接再厲參選下屆特首,現年66歲、5年後已是71歲的葉劉回應:“5年後發生咩事, 甚至1年後發生咩事都唔知,現在仍然言之過早。基本法賦予她參與政治的權利,5年後會否參選特首需視乎屆時其健康狀況及意願(interest)。”

  而在上周,她接受電台訪問時更直言:胡官今年都72歲了!“有選未為輸”!

  2、“叫佢地努力啲!”

  被問到有甚么說話向3名成功入閘的特首候選人說,葉劉說:“向佢地講咩嘢?叫佢地努力啲!”

  她表示,自己不喜歡扮演悲劇角色,笑言希望自己繼續好食好住,但不喜歡過去幾年社會太分化、太撕裂,希望下屆政府可以修補社會裂痕。

  3、“我好慳家!”

  是次競選期間,葉劉開支是競選上限的一半也不足。她說,“我好慳家!”,估計花了約5百萬至6百萬元,稍後會公布所收到的籌款數字。

  4、“有啲hea住做!”

  去年10月,葉劉出席電台節目表示有意參選,又指另一熱門人選曾俊華支持度高:好多人支持他,有財團支持他,網上已經有好多“胡須叔叔”、“薯片叔叔”,他一直都走本土派路線穀民望。惟她批評——曾俊華擔任財政司長10年,成績欠奉,“有啲hea住做”。(茶小妹注:Hea,粵語,意思是“懶散”、“清閑”、“無聊”、“漫不經心”、“隨意閑玩蹓躂”等。)

  5、“難道可以說我沒有擔當?”

  早前,特首梁振英贊揚林鄭月娥有能力和有擔當,葉劉淑儀會見傳媒介紹競選團隊時,強調自己絕對是一個有擔當的人,更一度哽咽:我做錯了、有做得不足的地方,有承認、有道歉,有站在街上一票一票爭取市民支持。她自言在處理基本法23條立法時表現不好,向市民多次道歉亦接受問責,又自動離開政府,形容自己沒有戀棧權位——“難道可以說我沒有擔當?!”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