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布滿漢字 老外眼裏的中國鍵盤是這樣的?

2017-03-02
来源:中关村在线

  國人雖然使用的是漢字,但我們用來輸入的鍵盤卻是與英語國家的鍵盤一樣,不像日本、泰國這些地區還要有專門的輸入鍵盤。

  憑借強大的五筆輸入法(背字根這種事情已經很遙遠了,我根本就沒有背過,背了也不會用)和強大的漢語拼音,我們的鍵盤上不用標上一個個漢字,也不用在鍵盤上標上偏旁。

  對於我們來說,使用QWERTY英語字母的鍵盤打出一個個漢字是最正常不過的事情,可是在老外看來,那簡直就是神一樣的技能。

  在老外眼中,我們用來打字的鍵盤應該是長這個樣子:一個圓形的大鍵盤,上面布滿了常用漢字,需要使用哪一個字就按下對應的按鍵。

布滿漢字 老外眼裏的中國鍵盤竟是這樣

  老外眼中的中國鍵盤

  在外國人眼裏,由於漢字太多,一個鍵盤無法容納得下,因此我們需要很多個鍵盤,把鍵盤放在電腦周圍,使用線纜將鍵盤與電腦連接。

  外國人腦洞開得真不是一般的大,除了能夠想象布滿漢字的鍵盤之外,還能夠想到兩個踏板,這兩個踏板是幹什么用的呢?用來切換段落的嗎?恕我腦洞沒那么大。哦,難道是簡體和繁體字的切換?

  不知道為什么,看著這一圈的鍵盤,我腦海裏浮現出這樣的畫面:每一個中國人站在電腦面前,手執棍子,對著鍵盤動次打次的敲出一行行文字,仿佛鼓手一樣帥氣,偶爾還用踩踩踏板,畫面真的美不勝收。

  按照外國人的想象,中國這么多漢字,一本《康熙字典》的漢字,那鍵盤豈不是要裝滿一整間屋子才行?

布滿漢字 老外眼裏的中國鍵盤竟是這樣

  如果真是這樣 桌子就放不下了

  鍵盤的按鍵數曾出現過83鍵、87鍵、93鍵、96鍵、101鍵、102鍵、104鍵、107鍵等,現在101和104個按鍵的鍵盤比較常見。如果真要像外國人說的那樣,這幾個按鍵還不夠幼兒園的小朋友塞牙縫。

  對此,有網友調侃道:胡說八道,我們每次基本上都是需要一間大約三百多平米的房子,地板上上面鋪滿了字,然後需要什么就跳上這個字,所以我們中國人的舞蹈都特別好。

  還有網友調侃:如果是這樣,在中國光賣鍵盤帽都能分分鍾擠進世界500強。中國人單單是買鍵盤都能買破產。

  好了,不開玩笑了。我們國內使用的鍵盤與國際鍵盤一樣,采用QWERTY鍵盤。雖然英文字母是ABCDEFG排列,但是在鍵盤上,按鍵並沒有按順序排列,而是已經被打亂了。

  這裏有一個有趣的故事:最初的時候,鍵盤按鍵是按順序排列,但是當打字員打字速度稍快一些的時候,相鄰兩個字母的長杆和字錘可能會卡在一起,從而發生“卡鍵”的故障。

  據說為了解決這個難題,美國排字工克裏斯托夫-拉森-肖爾斯把鍵盤上把那些英語字母中最常用的連在一起的字母分開,以此來避免了故障的發生,最終形成了我們現在看到的“QWERTY”的布局。

  這樣的布局打字效率自然很低,於是不斷有人設計更“合理”的鍵盤布局要取代它,但習慣的力量實在是太強大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