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及早應對數碼貨幣世界

2017-03-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數碼貨幣日前試行成功,很有機會成為全球首個發行數碼貨幣并開展真實應用的中央銀行。上述這段財經消息,傳媒處理并不顯著,所以似乎沒引起多少人注意。
 
  但對財經問題有深入認識和研究的,當會察覺這是一次對整個金融世界影響極其深遠的變革。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金融科技應用方面必須緊貼潮流,洞悉未來的趨勢,才能立於不敗之地,否則金融中心的地位會逐漸變得岌岌可危。對於這宗新聞,本港的財金官員和相關業界都應密切留意和跟進,因為要準備迎接「數碼貨幣年代」的來臨。
 
  金融科技的重大突破
 
  曾幾何時,香港的「八達通」在電子支付系統上領先其他地方,世界各地紛紛仿效;但隨著「支付寶」的出現,「八達通」已給比下去了。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提到:「香港的創科應用,多方面明顯落后於中國內地」,這確是實情。人民銀行發行數碼貨幣試行成功,標誌著中國在金融領域改革創新方面又取得了一大突破,這對推動「一帶一路」國策和改變整個世界的金融秩序,將會產生巨大作用。對於這一點,香港必須保持先知先覺,及時應對。
 
  人行發行的數碼貨幣,即是將人民幣數碼化,是一種法定的加密數碼貨幣,有別於現時「比特幣」等網上純虛擬貨幣,它本身不僅僅是支付工具,且是擁有與人民幣現鈔完全相同的功能。對於個人而言,擁有數碼貨幣相當於在手機里增加了一個錢箱,可以用於一切經濟行為,而不需要再使用現金。
 
  數碼貨幣普及化有很多好處:一是央行每年可節省上千億元的印鈔成本;二是數碼貨幣是按鍵運作,秒到帳戶,省時快捷;三是數碼貨幣相當於給每張鈔票一個「身份證編號」,有加密標示,能夠輕易驗證真偽;四是流通過程全部有紀錄,不僅能夠有效抑制洗黑錢和制造偽鈔,同時能有效抑制貪污、瀆職等犯罪行為;五是有助政府了解大眾的消費行為,以便制訂更順應民情的政策,還可根據市場流通需要,隨時調整市場上的貨幣供應。
 
  群雄競逐 中國領先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對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提供了有力支持。須知道,雖然人民幣已獲準加入SDR(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但在美國的打壓下,人民幣國際化障礙重重。如果在數碼貨幣領域,中國可率先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推行人民幣結算,當常態化之后,再在其他國際貿易中逐步推廣,整個金融世界的秩序便會漸漸改變,誰也阻擋不了。
 
  事實上,數碼貨幣的研發也存在著競爭。半年前,英國《金融時報》便曾報道過,瑞士銀行、德意志銀行、桑坦德銀行和紐約梅隆銀行正合作研發數碼貨幣,希望能成為使用區塊鏈結算及金融交易結算的業界標準,一旦成功,業界每年可節省650億美元至800億美元(約5070億至6240億港元)的結算成本。
 
  看趨勢,數碼貨幣年代是遲早會出現的。群雄競逐,現時是中國暫時領先,盡管有關官員曾表示,什麼時候推出中國的法定數碼貨幣,現在仍未有時間表,不過香港要鞏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也應該及早應對,抓緊商機,爭取捷足先登。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