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交所將檢討創業板 新板基礎框架亦會傾

2017-02-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鄺偉軒報道:港交所(388)行政總裁李小加(圖)表示,上半年啟動檢討創業板,并就設立新板的基礎框架,包括「同股同權」的問題一併諮詢市場。李小加赞揚近日證監會出手煞停有問題的創業板新股上市,面對「老千股」問題,監管機構須予以打擊。

  近日多隻創業板新股上市前夕煞停,連同昨日的象興國際(8157),2月份至今,已有4隻創業板新股遭押后上市。李小加稱,除非迫不得已,否則監管機構不會主動出擊,「但觀乎近日狀况,監管機構必須出手」。他指,對於證監近日打擊「老千股」,要給予一個「赞」!

  日后新板可吸引三類公司來港

  李小加認為,創業板的確正面對挑戰,在未來的檢討中,應就發售方式、以及轉主板要求等事宜作出討論,但應同時兼顧一旦收緊創業板上市規劃后,會否降低香港吸納公司上市的能力。他強調,即使改革創業板,只影響后來上市的公司,已上市企業則「按老規則做」。

  至於新板基礎框架的諮詢方面,李小加稱,證監未有反對。他期望,日后的新板可吸引三類公司來港上市,一是早期公司(EarlyStageCompany)、二是與本港監管機構簽署諒解備忘錄的企業,尤其是涉及「一帶一路」的公司、餘下則屬「股權分層」(WeightedVotingRights,簡稱WVR)的大型企業。

  李小加稱,首兩類公司具較大風險,若要引入該類公司,須事先諮詢市場意見。至於引入WVR公司的問題,李小加指,必須考慮為該等公司設立退出機制,同時研究如何降低風險。

  自「深港通」去年底開通后,「ETF通」及「債券通」一般被視為港交所今年的「重頭戲」。但李小加稱,由於涉及交易制度差异,料今年未必可以推出「ETF通」。

  積極爭取沙特阿美來港上市

  李小加續指,內地2015年股災過后至今,市場仍未恢復信心,加上沽空問題未必可於短期解決,故須待政府松綁后,才可加快「互聯互通」的進程。至於「倫港通」方面,李小加稱,設立清算系統須待歐洲監管部門批准,惟上述問題仍未獲注意。

  另外,沙特阿拉伯國營企業「沙特阿美」有意上市,或成全球最大型新股。對此,李小加稱,正積極爭取「沙特阿美」以香港為上市地,港交所已進行高層次討論。

  拆局解碼:港交所少賺27% 市場預期下限

  受累交易費收入下降及營運支出上漲,港交所(388)截至去年12月底止,全年純利按年下跌27%,至57.69億元,約為市場預期58億至70億元的下限。若不計2015年5.66億元一次項目收益,純利則按年下跌22%。

  現貨表現最差

  各分部以現貨表現最差,截至去年底,現貨除息、稅、折舊及攤銷前盈利(EBITDA)按年跌26%,至21.39億元,主要受累去年成交下跌,拖累交易費及交易系統使用費按年急跌37%至14.21億元所致。

  相反,港交所的整體成本則見上漲,港交所去年營運支出按年增長5%,至34.55億元,主要用於倫敦金屬交易所(LME)新辦公物業,以及出售環球大廈后在港的租金支出。

  雖然港股2016上半年低迷,但聯交所上市費則按年上升10%,至7.7億元。被視為新盈利來源的商品業務方面,同樣受累LME成交下降,截至去年12月底止,該部分EBITDA按年跌19%,至9.63億元。

  與金銀業貿易場合作限於港黃金

  對於港交所及金銀業貿易場同樣於前海開展商品業務,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稱,由於兩者在前海從事的業務性質不同,相信港交所及金銀業貿易場的合作,將限於香港的黃金產品。

  另外,港交所表示,「領航星交易平台——證券市場」系統開發已在去年第四季完成,正準備測試活動,料實施前的獨立檢討,將於今年首季度完成。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