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美加息预期升温 港银行股有运行

2017-03-04
来源:香港商报

  受美联储官员言论影响,美国於3月加息预期升温。市场普遍看好港银在加息带动下拉高息差及盈利,大行亦纷纷看好港银,上调相关股份评级。个股推荐中银香港(2388)及渣打集团(2888)。香港商报记者 王理琪

  据外电报道,多名美联储官员先後表态,认为可以考虑在短时间内加息。

  一向立场「偏鸽」的美三藩市联储银行行长威廉斯(JohnWilliams)近期表示,由於美国经济好转,通胀接近2%目标,要「严肃考虑」3月加息;纽约联储银行行长达德利(WilliamDudley)亦持相同观点,表示联储局加息的理由增加,可能在相对短时间内加息。

  据彭博的数字,3月加息机率升至52%,5月或之前加息机率则升至66.9%。

  因港币与美元挂钩,美国加息,港银亦会跟随,届时可逐步拉高港银息差及盈利。自金融海啸以来,港银净息差最多跌愈70基点,大行普遍看好港银在加息周期带动下,净息差有望回升。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与国际上大银行相比较,港银估值仍然低廉,对资金极具吸引力。

  中银东南亚贷款业务增长潜力大

  除了龙头股「大笨象」汇控(005)外,中银香港近期最为受宠,被多家大行唱好。观其股价,进入2017年以来,股价走势一路走高,更於2月升穿52周线高见31.75元。至昨日,股价仍围绕31元左右小幅波动,即使在上月底恒指倒跌失守24000点,牵连一众银行股录得跌幅情况下,中银香港不跌反升,而昨日收市价报31.2元。

  中银香港亦受到高盛、花旗、星展和中信里昂等看好。花旗发报告指,除受惠加息和资本充足外,中银香港在东南亚国家的贷款业务有增长潜力,可输出企业金融和资产管理业务,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由32.5元上调至33.5元,另调高2017年至2018年经营性利润预测1%至3%。

  此外,中银香港继去年出售旗下集友银行70.49%股权,给股东「派大礼」後,今年有望再派特息,市场认为中银考虑股东派息憧憬及监管要求等,今年有望再派特别股息,惟金额较去年会少得多。中银香港业绩将於本月底公布。

  渣打或将迎正面转向

  渣打於去年业绩录得亏损,股价受此影响相对疲弱,进入2017年以来同样受到资金看好,股价一路走高,最高报79.8元,升穿52周线;後随恒指倒跌,股价一度回落,70元或为支撑位,昨日收报70.25元。

  美银美林於本月2日发布报告,给出渣打「买入」评级,目标价86.65元。报告指出,渣打目前正聚焦收入增长,料可迎来正面转向,渣打今年起或可扭亏为盈。

  该行并指,渣打去年第4季度成本虽相对较高,但料此属季节性,估计集团今年成本可持续正常化,随着商品价格回升,料渣打旗下不良贷款及观察名单贷款的拨备可望下降。

  然而对於渣打,有大行唱好,亦有大行唱淡。瑞银便指渣打在渡过困难的重组业务期後,今明两年收入将分别增长4.4%,惟该行对重组的正面影响持审慎态度。给予其「跑输大市」评级。

  至於恒生银行(011)与东亚银行(023)则被大行唱淡。其中,中信里昂认为恒生的按揭贷款占总贷款的26%,高於中银香港的22%和东亚银行的9%,在按揭战的竞争压力下,恒生最为脆弱。东亚银行亦因业绩逊於预期而获摩通减持评级。对此两只港银股,宜谨慎观测。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