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油气体制改革方案已获通过 或将于两会后落地

2017-03-08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油气体制改革方案已经获通过,发布实施指日可待,预计就在两会后。”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两会期间透露,届时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将研究制定勘探开采、管网运营等方面配套文件,以及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和专项改革实施方案,积极稳妥开展试点工作。

  在此背景下,勘探开采等竞争性业务将加速放开。据了解,继2015年10月国内油气上游领域首次通过招标向社会公开出让勘查开采权后,今年第二批共29个区块招标工作也渐近。但不容忽视的是,这一改革的推进面临区块条件复杂、中标企业经验及人才技术缺乏、低油价等诸多难题,有关部门和试点省份正酝酿相关配套细则。

  按照国家对能源领域改革的总体部署,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从2014年就开始酝酿,2015年年底才最终成稿上报,之后又经历数轮修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抓好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开放竞争性业务。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