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國煤炭限產措施出現松動

2017-03-10
来源:FT中文网

      

        中國最高規劃機構國家發改委已放松煤炭限產措施,去年這些措施導致煤炭行業高度緊張,發改委承諾將在煤炭開采行業和其他供應過剩行業實行更以市場為導向的措施。

 
  國家發改委今年仍計劃削減1.50億噸的煤炭開采產能。但該部門表示,如果價格保持穩定,將把減產的規模和時間交由地方政府決定。
 
  中國政府針對國有礦企工作天數實行的自上而下的限制(煤礦一年的工作日從330天降至276天),加上民營煤礦因利潤微薄而關閉,導致去年下半年發生供應沖擊和價格突然飆升。基準亞洲熱煤價格上漲逾一倍,達到每噸100美元以上。發改委并未具體說明價格穩定到何種水平,但分析人士認為,其設定的最低價格是每噸535元人民幣左右,換算為國際交易煤炭價格為每噸70美元。
 
  發改委正關注其他行業,包括有色金屬和建材。
 
  然而,中國政府似乎已從去年春天鋼鐵期貨價格大幅飆升,以及之后煤炭價格飆升中吸取教訓。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表示:“有色、建材,或多或少也存在著一些產能富余現象,但這些領域市場化程度都比較高。要通過市場化、法制化的手段推進去產能。”
 
  英國《金融時報》 韓碧如 香港報道 Liu Xinning和查爾斯?克洛弗(Charles Clover)補充報道
 
  譯者/梁艷裳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