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75

范太:林鄭是最難得候選人

2017-03-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兩會采訪組報道: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在京與傳媒聚會,重申支持候選人林鄭月娥出任新一屆行政長官。范太贊揚林太真誠、具誠意,堅持原則,認為她若真當選,個人雖有犧牲,對香港卻是有利。范太亦認為,林太一旦當選,會做好團結社會、與各界溝通的工作。
 
  民望可參考不能定勝敗
 
  范徐麗泰昨與傳媒聚會期間暢談對於下屆行政長官選舉看法。她直言,支持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之一的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指林鄭是「一個真誠的候選人」、「一個最難得的候選人」。
 
  「我覺得Carrie(林鄭英文名)是一個很真的人,也是很率直的人。」范太形容林鄭「直話直說」,是一個有誠意的人。她亦寄語林鄭:「不要因為愛民望,就做某些動作、說某些話;不應該這樣。要讓市民看到一個真的你,不要有什麼語言藝術。」她認為民望可作參考惟不能定勝敗,「因民望如流水行雲般變遷不斷」。
 
  真誠有誠意有原則
 
  同時,范太贊揚林太是一個堅持原則的人。范太舉例稱,去年12月9日前,行政長官梁振英給予外界的印象是準備爭取連任,而那時林太明言「不會出選」;不過,當梁因家庭原因而改變主意、宣布不競逐連任時,林太才因這巨大變化而轉變心意。
 
  范太指,這顯示林太參選不是為了特首「榮譽感」,而是覺得要對香港有承擔,要慮及政治道德。她說,林太當時考慮的是,作為政府第二把手,不應挑戰第一把手;而事件發展本身則反映林太「好有誠意、好真」。
 
  范太說,林太早前真的想退下來「享福」,但出選決定顯示她是有承擔的人。
 
  一直有心做溝通工作
 
  「特首不好做,尤其是這一屆。」范太坦言。不過,她對林太肯出選感到很高興,「如果林太真的當選行政長官,對林太而言是個人的犧牲,但對香港而言卻是有利的事。」對於反對派針對林太,指她是「梁振英加強版」,范太直言這說法對林太不公道。
 
  對於團結香港人,范太相信,如林太當選,會願意與各方溝通。她對林太做溝通工作一直有信心:林太出任政務司司長、力推政改時,即使知道泛民的立場,明言一定反對及否決政改方案,但當時林太仍願意與他們會面傾談,這反映林太有心做溝通工作。
 
  范太說,今次大部分建制派都支持林太。不過,本港社會總有部分人,凡是中央支持的都反對:「不是反對誰任特首,是即使中央支持行政長官依法施政也反對。」她直言,喜歡上街、示威、投擲磚頭的人,是很難與他們溝通的。
 
  范太期望,各界齊心協力建設好香港,深信林太做得到這點。面對社會撕裂,她希望新特首上場,可將這種撕裂慢慢修補,并恢復過來;她說,社會要做到「和而不同」,尊重不同意見,才有可能共同推動政策實施。
 
  范太希望林鄭要一直努力,即使選舉完結甚至當選也要一直努力,因選舉只是服務香港第一步。「我不介意特首當選人選票有多少,最重要是當選人要想盡方法令香港人可以生活得更好,房屋問題能夠解決,并令香港在經濟上有新景象」。
 
  李少光:票投林太
 
  港區人大代表、前保安局局長李少光昨亦與傳媒聚會。他稱,中央對行政長官有四個條件(愛國愛港、中央信任、具管治能力、受港人擁護),初步來說,管治能力及中央信任上,林鄭都較優勝,「如果在現時投票,也會投票給林太」。
 
  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還有曾俊華、胡國興。
 
  葉劉預測選情 估林鄭首輪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劉螢諭報道: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未能入閘競選行政長官後,昨日她與傳媒茶敘時談到特首選情時指出,未來兩周如無太大變化,相信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的勝算較高。她估計林鄭可於選舉中獲得超過700張選委票,很大機會可以在首輪選舉中勝出。

  指候選3人中比較熟書

叶刘淑仪(中)指林郑胜算高。记者 刘螢諭 摄

  葉劉表示,作為選委之一,認為在3個候選人中林鄭比較「熟書」,由於受到不少選委支持,勝算明顯較高。她又指,新民黨不會作綑綁式投票,下周將會舉行座談會,邀請3位候選人介紹政綱,屆時成員再自行判斷屬意何人。她明言:「選舉就係互相挖票,係遊戲一部分。」指不會因自己的提名票流向其他候選人而不投票給他們,更不會投白票。

  對於行政長官梁振英將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葉劉指出,全國政協是協商機構,非立法機關,且討論的事務多與內地有關,與行政長官工作並沒有牴觸。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