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特團隊首表態:尊重聯儲獨立性

2017-03-14
来源:香港商報

  2017年2月17日,美聯儲主席耶倫在參議院作證詞陳述。 來源:視覺中國

  【香港商報網訊】特朗普政府的白宮經濟顧問科恩當地時間周日首度表示,聯儲局「一直做得很好」。特朗普政府尊重聯儲局的獨立性,將繼續努力減少就業增加的障礙,無論聯儲局作出怎樣的利率決議。

  論調可持續性遭疑

  科恩表示,「聯儲局是一個獨立機構,并且他們也一直是遵此運作的。聯儲局參考自己的經濟數據,通過通脹來調整經濟增長。我認為聯儲局一直做得很好。聯儲局會做他們所需要做的事情,我們會尊重聯儲局的權力」。

  不過,金融博客ZeroHedge指出,等到聯儲局加息2至3次之后,不知道特朗普方面是否還能保持上述論調。如今特朗普自然樂意見得美股沖上高點,但當美股開始下跌、美元飆高影響出口,當特朗普方面意識到需要寬松,而不是收緊的貨幣政策來支撐經濟前景時,他們是否還能如上表態呢?

  高盛近日在報告中表示,特朗普行情激進地觸發了「耶倫看漲期權」,即是指隨著經濟和股市改善,央行將傾向於加息,抑制股市上漲。這意味著聯儲局加息步伐可能更快了,將抑制風險資產上行。高盛指出,去年末,出現「耶倫看漲期權」的信號已較強,現在就更強了。高盛去年12月預測,如果當時的金融狀況持續,聯儲局將會在3月面臨寬松的金融市場狀況,但現在金融狀況寬松程度超出此前預期。

  在特朗普競選期間,他多次高調攻擊現任聯儲局主席耶倫,質疑聯儲局的獨立性,稱耶倫將利率保持在低水平,是帶有明顯政治傾向的創造虛假繁榮,其目的是粉飾奧巴馬執政政績。

  理事會明年大換血

  巴克萊聯儲局觀察員格賓此前警告稱,無論如何,「在未來18個月內,聯儲局理事會將發生重大變化。」主要負責金融業監管的聯儲局理事塔魯洛2月意外辭職,再加上兩個現有的空缺的理事會席位。今年內,聯儲局很可能出現3個新面孔。到了明年,主席耶倫以及副主席費稀的任期即將到期,同時理事布雷納德也可能選擇或走或留。也就是說,在明年中之前,聯儲局理事會將出現5至6張新面孔。

  特朗普競選期間曾公開表示「非常可能把耶倫替換掉」。不過選舉成功后,特朗普團隊稱,特朗普并不會敦促耶倫辭職,但在耶倫明年2月任期屆滿后,不會提名耶倫續任,而是提名其他候選人。特朗普希望找一個想法與自己更相符的人選。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