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中美正就習特會緊密溝通

2017-03-15
来源:香港商報

資料圖:特朗普(左)與習近平(右)

馬爾拉格俱樂部全景

  【香港商報網訊】多家美媒13日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計劃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4月6日至7日,到他位於佛羅里達州馬爾拉格度假村的別墅舉行兩日高峰會。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低調回應說,目前雙方正在就兩國元首及各個級別的交往保持密切溝通。如果有進一步的消息,將會及時發布。

  同日白宮方面也透露:川習會日期待定,還在籌劃中。CNN引述華府官員指,計劃只屬暫定,預料國務卿蒂勒森本周末訪華,與中方官員會面時會敲定訪問。目前尚不確定兩位領導人是否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造訪一樣,打一場高爾夫。白宮發言人斯派塞則表示,正為特朗普及習近平的首次會晤進行籌備,但未定日期與地點。預料雙方將談及朝核及中美貿易、南海等議題。

  會面可穩雙邊關系

  有分析指出,如果這次峰會如期舉行,將反映出中美雙邊關系趨穩新跡象。從美國總統大選以來,特朗普一直對中國持批評態度,認為中國是美國失去大量就業的主要原因。他承諾在上任之后將立即把中國定位貨幣操縱國。他還批評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島加劇地區緊張,指責北京在北韓問題上沒有盡力。他甚至表示,美國政府不能受「一中政策」的約束,這引發了中國高層領導人不滿。

  不過,特朗普就任后在處理美中關系方面與之前的態度似乎有明顯的調整。原來要認定中國是貨幣操縱國的承諾遲遲沒有兌現。3月,特朗普在與習近平通電話中表示美方願意尊重「一個中國」的政策,期待早日會晤。同月,特朗普還會見了來訪的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

  有分析還稱,如果習近平成行,將成為特朗普在佛羅里達斯人俱樂部會面的第二位國家領導人。今年2月,特朗普在此地接待了安倍。

  北京外交人士指,數周來中國持續設法促成美中領袖會談,希望以全新、更穩定的立場建立雙邊關系。

  建立結果導向關系

  另外,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首席副助理國務卿蘇珊桑頓昨日在華盛頓表示,國務卿蒂勒森即將開始的首次訪華之行將聚焦打造建設性且富有成果的美中關系。桑頓稱,蒂勒森將與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國務委員楊潔篪和外交部長王毅舉行會談。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托納指出,美中兩國如能在可以找到共同點的問題上進行合作,將為亞太帶來好處。美國國務院此前在一份聲明中說,蒂勒森將於18日開始訪問中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