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國民黨改選 綠盼吳主席?

2017-03-17
来源:香港商報

  國民黨黨主席改選,六強爭霸5.20將票決見分曉。誰最有機會當選?蘋果最新的民調說吳敦義獨占鰲頭。這「馬屁」可把老吳拍高興了,其昨日滿臉笑意出席活動,還「禮尚往來」指這份民調最具參考價值,之前的民調動機不明、有人自我拉抬。

  所謂之前的民調有那麼幾份,國民黨內部民調說現任黨主席洪秀柱大幅領先;TVBS和時報週刊都認為郝龍斌最有機;最有意思的是,竟然有一份民調顯示領跑者是資歷、人氣最低的韓國瑜,真心疼詹啟賢和潘維剛,人家輪流領先,他倆次次吊車尾。

  少點得意多點心眼

  說到這,有點常識的人都明白,台灣所謂的民調,只不過是選戰工具,目的都是為了拉抬特定目標的選情,甚至可能是敵對政黨施的障眼法。因此,不同背景的機構的民調結果會南轅北轍,不具參考價值,看看就罷(中立有公信力的屈指可數)。未料,老吳如此較真,看得出他多想贏。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民調機構是《蘋果日報》,這可是出了名的深綠媒體。不妨大膽假設,這就是深綠的迷魂術,故意推出這樣的民調來左右風向,引導國民黨黨員投老吳一票。因為相較於洪秀柱,深綠可能更喜歡吳敦義當選。為何?這就得從藍綠最大理念區別——兩岸政策說起。吳敦義堅持一中各表,與馬英九無异,如果他當選,國民黨應該不會有改革突破,尤其兩岸立場不會有大的變動。這樣一來,國民黨想要擺脫困境恐遙遙無期,畢竟兩次大敗,很大程度都是因為兩岸優勢無法發揮。洪秀柱就不一樣了,她不但主張兩岸簽署和平協議,更認為應該政經并行,推動統一。如果她繼續領導國民黨,肯定更加鞏固兩岸話語權,給民進黨更大的檢討壓力。而且,兩岸關系政策極易影響選情,這是民進黨無法掌控的。

  奇妙的是,吳敦義日前在臉書發文批評蔡英文施政,直言兩岸關系毫無對策,竟然獲得蔡英文點赞。這到底是小編「手欠」,還是與民調意圖不謀而合,不免讓人懷疑。如果真是綠營故意而為之,吳敦義被人賣了還給人數錢,好歹也是個老江湖,諷刺至極。

  退一步講,吳敦義抨擊蔡英文兩岸政策如何不行,但回看他的主張,似乎也沒好到哪兒去。他三番五次地強調,一中各表兩岸才安心。這分明是胡扯,馬英九已經讓兩岸統一荒廢了數年光景,吳敦義難道還要延續這種走一步看一步已經過時的心態。

  少點撕裂多點團結

  另外,老吳實在沒氣魄,此前國民黨危難之間袖手旁觀就不說,自從競選黨主席一來,一再挑起黨內矛盾,一會說這不對,一會說那不是,昨天還攻擊其他競選者自我拉抬,少了那麼點大將之風。

  筆者并不想站隊,但老吳若有心接掌國民黨,甚至有意圖角逐2020大選,就應該從選黨魁開始,好好思考如何改革黨,提出重振雄風的對策。尤其是在兩岸政策和黨內團結問題上,若無法來一次大洗禮,國民黨恐怕難以擺脫泥潭。而接下依舊分裂,兩岸優勢無法轉化成選票的國民黨,吳敦義反而在政治巔峰期給政治履歷添了一敗筆,而給民進黨作了順水人情,到時喜笑顏開的就是綠營人士,老吳只能黯然退出政治舞台,返鄉養老。

  鍾智維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