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习特会将谈台湾 蔡政府压力罩顶

2017-03-22
来源:中评社

  中评社快评/台湾海基会21日举行董监事会议,邀请淡江大学荣誉教授赵春山发表演讲,谈大陆“两会”后对台政策与台湾因应之道,也谈到可能于四月举行的“习特会”。赵春山认为,中美对台湾议题已有共识,“习特会”对相关议题只会旧调重弹,“不会有第四公报”。

  赵春山对于“习特会”将给台湾造成的压力看得比较乐观;而此前一日陆委会主委张小月会见传媒时,则呼吁中美不应拿台湾当筹码,又说台湾从来不是棋子。蔡政府明显有台湾被拿去做交易的担忧,或已感受到压力罩顶。

  中美双方未来是否签署“第四公报”,现在难下定论,不过,我们相信中美正在努力、并最终会寻到共识,不让两岸议题继续成为负债,中美最近已就此释出讯号。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日前访华时提出应为未来50年的中美关系确立方向,大陆外长王毅20日做出积极评价。

  中美峰会每次都会涉及到台湾议题,这一次也不会例外。赵春山提到,中美在特朗普上任后持续来回摆荡突显出一件事情,台湾在中美之间非常重要,台湾要认清自己的价值跟筹码,应该要塑造自己的不可取代。赵春山对台湾在中美博弈中的角色和能量十分自信,而外界看得更多的是执政当局的被动、缺乏因应。

  中美正谋求以历史纵深感和未来穿透力,共同设计今后50年的双边关系,这必然会令台海形势起变化。面对中美“两大”,蔡政府压力罩顶,没有多少犯错和调适空间,若再误判形势,不为未来及早筹谋,谈判的筹码会越来越小,处境更艰难,这是可预见的结局。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