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吊手巖救援2受困行山客 消防總隊目執勤墮崖殉職

2017-03-23
来源:香港商報

  直升機將總隊目送到沙田消防總局后,轉送醫院搶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區天海報道:馬鞍山吊手巖發生消防員拯救行山迷途人士墮崖殉職意外。一對男女前日傍晚在馬鞍山行山迷路,消防到場展開救援時,但因天氣惡劣,需通宵尋找,至昨晨消防總隊目邱少明帶隊搜索期間,疑失足墮下約8米山崖,頭部重傷昏迷,直升機多次到場因天氣影響無法接近拯救,同袍合力花逾10小時將總隊目抬到安全位置登上直升機,惜送院搶救後不治。

  梁振英感難過慰問家屬

  行政長官梁振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消防處處長李建日分別發聲明,對消防總隊目邱少明不幸殉職表示難過,並向其家屬致以深切慰問並提供所需支援。

  此外,行政長官候選人、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示,得悉一名消防總隊目在執行拯救任務中不幸受傷昏迷,傷重離世,心裏很是難過,並致深切哀悼,願這位捨身救人的英雄安息,也向他的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問;她又對這位總隊目及日夜守護市民的英勇消防員由衷敬佩,其擔當與盡心服務市民的無私精神,正是大家學習的好榜樣。

  邱少明入職30年遺妻兒

  墮坡救人英雄邱少明(50歲),隸屬田心消防局,任職消防總隊目,在1987年加入消防處,2010年升為總隊目,在2005年及2012年,先後獲頒長期服務獎章,及長期服務獎章第一勳扣,他在工作以外亦是消防單車會隊員。邱已婚,育有一名6歲兒子,消防處職工總會對邱少明英勇殉職,表示沉痛哀悼,會盡力對其家人提供協助。

  男女迷路消防通宵搜救

  事發前日傍晚6時許,消防處接報一名姓溫男子(32歲)及一名姓劉女子(30歲)報案,指在馬鞍山行山途中迷路,需要消防協助,消防員於晚上7時06分抵達現場。據了解,現場山高702米,兩名行山男女跨過高峰後正準備落山,但偏離正常山徑,行至山溪等路段在約300多米高的位置迷路。消防員到場後登山開始搜索期間,由於現場環境惡劣,大霧加上有雨,視野欠佳,而報案人無法清楚說出位置,消防員需通宵找尋。

  據悉,行山被困男女為情侶關係,其中姓溫男傷者(32歲)為機場特警,姓劉女傷者(30歲)於機場任保安隊長,兩人均愛戶外活動,趁休班時結伴登山,豈料迷路被困,當他們得悉有消防員殉職,均感到非常自責及情緒低落。

  直至昨日凌晨時分,消防員才於吊手巖一條行山徑下10米發現該對男女。當時兩名事主都清醒,但因當時天黑霧大,加上地勢極險要,兩人無法安全下山,飛行服務直升機雖曾出動,亦同樣因現場視野差及險要無法展開拯救。

  邱8米高墮崖傷直升機送院

  昨日清晨5時21分,消防總隊目邱少明帶同高空拯救專隊在險要濕滑的環境覓路救人,期間需要游繩,未料邱突然意外由約8米高位置墮崖,當場頭部受傷,昏迷不醒,同袍見狀通知上峰,飛行服務隊直升機接報,馬上由附近沙田消防局起飛,前往吊手巖現場總隊目肇事位置,但多次因為太大霧及視野差,未能靠近山谷而折返。同袍花逾10小時拯救,至昨午約4時許,用擔架將邱運到2公里以外的安全位置,再由飛行服務隊的直升機送往威爾斯親王醫院搶救,惜最後證實不治。黎棟國、張雲正、李建日,以及家人和多名同袍先後趕到醫院,驚聞噩耗均悲痛不已。

  天氣差阻消防飛行隊救援

  消防處助理處長(新界)邱偉強稱,行動中消防出動19輛消防車、250名消防員拯救,飛行服務隊也出動5架次的直升機,並指是次救援遇到很大困難,包括大霧、雲層更低至300米、天雨路滑、現場山澗布滿碎石,故人員需用工具在叢內開闢道路,而且要徙步4公里拯救,其中350米的山坡斜度達60多度。

  政府飛行服務隊副經理吳羽強(飛行行動)表示,昨日凌晨1時許收到救援人員通知,要求派直升機協助搜救被困行山人士的行動,飛行服務隊共派出兩架超級美洲豹直升機參與,於凌晨5時許接獲現場有消防員受傷消息,但因現場視野差,直升機無法靠近肇事的山崖,一直至昨午接近4時,直升機出動第五架次,卒成功將受傷消防隊目吊離意外現場,送往沙田消防局再送院搶救。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