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大陸半導體企業付3倍工資到臺挖人 臺媒急了

2017-03-24
来源:觀察者網

  3倍工資!臺媒:大陸半導體企業到臺灣挖人

  【觀察者網 綜合報道】半導體產業是臺灣的一大支柱產業。3月22日,有臺媒報道稱,大陸正在加大力量發展半導體產業,在借由并購來獲取臺灣技術等方式失敗后,轉而以高達三倍的薪資,大量挖掘臺灣半導體人才。

  美光(資料圖)

  臺媒:揭露臺上百名工程師跳槽大陸的內幕

  綜合臺媒報道稱,2015年,大陸紫光集團有意收購美國內存巨頭美光科技,但由于阻礙重重,導致并購計劃落空。而后紫光想收購臺灣科技產業也屢屢遭受挫折。

  去年12月,美光高調宣布并購臺灣臺塑集團南亞科旗下的華亞科,成為臺灣投資金額最高的外商,同時臺塑集團也因此成為美光的重要股東,南亞科也獲得美光下一帶技術授權。這一并購舉動被臺媒分析是為了“防堵紫光”。

  而由于大陸本土晶圓廠的擴張及先進制程的推進,以及多數新建廠的投片計劃都集中在2018年,為此今年大陸半導體業對相關人才需求孔急。3月22日,臺灣《財訊雙周刊》發文稱,臺灣成為大陸半導體業競相挖角的人才庫,要揭露臺上百名工程師跳槽大陸的所謂“內幕”。

  文章聲稱,在今年農歷新年后,華亞科有上百名工程師集體跳槽到紫光集團入股的長江存儲,和合肥長鑫。且有傳聞說,有離職的華亞科前員工,攜帶資料“投靠”大陸某家內存公司,回到臺灣后立即遭到調查局搜索。業界也傳出,調查局曾進入美光廠區,調查是否有關鍵技術外泄。

  文章稱,經求證,美光科技企業營銷全球公關總監馬克斯(Marc Musgrove)坦言,“我們知道臺灣的執法機構正在調查華亞科的資料可能遭到盜用,美光科技正與臺當局合作,但目前不能提供正在調查的任何信息。”

  大陸半導體產業廠內作業情況(臺媒圖)

  大陸企業給出3倍高薪 且握有臺工程師名單

  文章引述一位曾向紫光求職的臺灣工程師的話稱,紫光和合肥長鑫不但握有華亞科工程師名單,而且早已通過電話和微信建立網絡,一個一個挖角,“華亞科的離職主管,都知道要挖誰,工程師們也知道想跳槽該向誰報名。”

  文章中直指,這位離職主管就是已經跳槽紫光的南亞科前營運支援副總經理施能煌。日前,施能煌出現在臺北聚會場合,名片新頭銜除紫光集團高級副總裁外,另一個就是在臺的J&J Investment Team,但只有聯絡電話,沒有辦公室地址。

  這位臺灣工程師還透露,自己曾按照名片上的電話打過去求職,接電話的是一位臺灣國語腔調的中年男人,“我只是想知道大陸的薪資狀況,不想告訴他太多我的個人資料,但他很有興趣”。

  臺工程師說,接電話的男子曾透露,合肥長鑫、長江存儲第一批都是挖華亞科課長級主管。至于薪資方面,男子表示,雖然有月薪、獎金、分紅等不同項目,但“高個2倍沒有問題”,至于能否達到在臺灣的3倍薪水,可以再談談看。此外,該男子還說,已經有 6、70 名華亞科前員工跳到合肥長鑫,“過年有過去一批”,“想知道行情,你去問前主管就知道了”。

  臺工程師還說,這位接電話的男子對華亞科的薪資結構了如指掌,“他還強調,之前華亞科每一級的薪資都很保密的,當然愈高階會調愈多。顯然對美光接手后的狀況也高度掌握。”

  臺半導體企業要加薪留才

  文章指出,這位臺灣工程師將其電話求職細節描述的很清楚,和美光、南亞科工程師坊間流傳的說法完全一致。為此,《財訊》向紫光集團副總裁葉銘求證,他表示,“不是事實”,對紫光集團旗下的長江存儲在臺灣挖人的內容完全否認。

  之后,《財訊》稱記者撥打了名片上的電話,與接電話的人確認身份,證實就是施能煌本人。面對詢問在臺灣征才的傳聞,施能煌予以否認,但后來又說溜嘴表示,應該不太會在臺灣找制程生產人才,因為去年已經找了。

  《財訊》聲稱,面對合肥長鑫、長江存儲頻頻大挖美光、南亞科人才,不單是美光要提高“紅色”警戒,南亞科也不敢輕忽。

  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坦言,確實感受到大陸挖角的壓力,所以會做一些薪資方面的考量。“面對大陸挖人的競爭,我們不能(調漲薪資)幅度太小,加薪基本上要有留才的效用。”

  文章稱,3月9日,南亞科董事會通過擬提撥員工酬勞4.6億元(注:新臺幣,下同,約1億人民幣),平均每位員工可獲得約17萬元,若加計2016年激勵獎金,還不含端午、中秋及年終三節獎金。再加保障年薪十五個月、激勵(季)獎金與三節獎金之下,李培瑛表示,“每位員工平均年薪超過二十個月。”

  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

  據觀察者網此前報道,3月17日,民進黨“立委”郭正亮當天質詢“行政院長”林全時提到,中國大陸半導體市場在未來五年,將是世界增長率最快的。臺許多人才陸續到大陸就職,我們該如何阻止這趨勢?

  當時林全坦言說,沒辦法阻止。他們只要沒有違背企業禁止的原則,沒把商業機密帶去,或對方不是刻意用不正當手段“挖墻腳”都可接受。臺灣干部去大陸企業后,再拉臺灣人才過去也難免,所以我們要有能力吸住人才,讓更多人才進來,他知道好幾個對岸刻意培養的產業,一直從臺灣大量挖人才,但不允許用不恰當手段來進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