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袁國勇:禁活雞才能杜絕禽疫風險

2017-04-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指出,現任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在各方面都有好表現,認為該局要找接任人選困難,期待下任局長會如高永文般那麼好;他也談及衛生議題,明言街市沒有活家禽才是杜絕禽流感的最佳方法,籲市民深思應否為食活雞而付高昂代價。
 
  讚賞高永文多方面表現好
 
  袁國勇昨早出席電臺節目時,被問及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組班問題。對於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無意留任下屆政府的傳聞,袁國勇讚揚對方無論在醫管局、傳染病控制、與市民接觸等方面都有很好的表現;他不諱言,該局要找接任人選會很困難,期待下一任局長「至少有高局長那麼好」。
 
  袁國勇也談及多項公共衛生議題。早前政府委託顧問進行的調查顯示,47%受訪者偏好食活雞;調查指出本港的防控措施全面,風險減至極低,故建議毋須禁止活家禽進口或零售。不過,袁國勇稱從醫學角度來看,感染H5N1或H5N9的病人絕大部分都曾經接觸活家禽,或只是在街市經過;他又稱即使加強人雞分隔,仍無法做到零風險;因此,他認為街市沒有活家禽,才是杜絕禽流感有關疾病的最佳方法。
 
  他續稱,是否禁止活家禽進口或零售,其實並非醫學、科學問題,而是有關飲食文化習慣,甚至是政治做法;他說這視乎本港市民可否放棄食活雞的習慣,並重申防控措施做得愈好,價錢愈高,市民要思考是否願意為進食活雞而付出這個代價;他稱若繼續有新鮮雞經從各口岸入口,當局在1000隻活雞中,最多只會檢驗30至40隻,因此本港仍然要承受風險。
 
  一名40歲女子早前到訪非洲加納回港後,證實感染瘧疾,情況危殆。袁國勇呼籲市民,如果在高危地區回港後感到不適,要立即求醫,也要向醫生講述旅遊史。
 
  新一代港人無瘧疾免疫力
 
  他解釋道,瘧疾的死亡率高,但由於本港防蚊等措施完善,新一代出生的港人已對瘧疾沒有免疫力;他又說市民求診時,大多數只被問及10多日內的旅遊地點,而瘧疾有潛伏期,在3個月內都有危險;他引伸道,如果延誤醫治該病癥,可造成患者腦部永久受損,甚至是死亡。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