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油價明日將再迎上調 漲幅或創年內新高

2017-04-11
来源: 新聞晨報

  

  4月12日24時,我國成品油調價時間窗口將到來。近期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國際油價創出近一個月新高。受此影響,專家預計本輪國內成品油價格將迎來上調,或有望創出年內最大漲幅。
 
  3月份,受北美頁巖油強勁復蘇、美國原油庫存創紀錄等因素影響,國際油價失守每桶50美元關口,我國成品油價格也出現“兩連跌”。最近一次成品油調價發生在3月28日24時,汽、柴油價格每噸分別下調230元和220元,創出年內最大降幅。
 
  進入4月之后,敘利亞遭遇空襲,國際油價受到地緣政治影響反彈至近一個月的高點。紐約油價收復每桶50美元關口,布倫特油價也重返每桶55美元大關上方。至此,本輪國內成品油調價周期內,紐約油價累計漲幅超過8%,布倫特油價累計漲幅為7.6%。
 
  上海交通大學華信國際(8.580, 0.02, 0.23%)能源問題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由婷說,敘利亞空襲事件對國際油價可能只是短期影響。當前全球原油市場基本面仍供過于求,敘利亞本身石油產量有限,且目前來看事件并未持續發酵,預計國際油價不會持續飆升。
 
  近期市場關注的一個焦點在于歐佩克是否會繼續延長減產時間和提高減產力度。根據去年年底歐佩克達成的減產協議,減產期限僅6個月,今年6月底將到期。
 
  “目前,歐佩克減產進程過半,但全球原油供過于求的局勢并未扭轉。”由婷認為,今年以來,北美頁巖油復蘇強勁,對歐佩克傳統市場份額帶來沖擊。預計歐佩克很難進一步提高減產額度。不過,從目前各方透露的信號判斷,歐佩克很可能繼續延長減產時間,以達到穩固市場的效果。
 
  BP集團首席經濟學家戴思攀認為,不同地區石油生產成本差別很大,在中東地區原油開采成本可能不到每桶10美元,而其他地區生產成本可能高出3倍甚至4倍。以前低成本產油國通過自我限產維持高油價以享受暴利,但高油價時代又催生了深海油田、頁巖油田等競爭對手。目前低成本產油國的策略正在發生改變。從長期來看,低成本的供應商將充分利用自身競爭優勢,驅逐高成本供應商,以獲得更大市場份額。
 
  我國《石油價格管理辦法》規定,國內汽、柴油價格根據國際市場原油價格變化每10個工作日調整一次,調價生效時間為調價發布日24時。當調價幅度低于每噸50元時,不作調整,納入下次調價時累加或沖抵。
 
  本輪成品油調價是今年第七輪調價周期,近期國際油價不斷升溫將帶動我國成品油價格水漲船高。另外,從目前主要研究機構預測的幅度來看,本輪成品油調價或創出年內最大漲幅。
 
  新華社石油價格系統4月10日發布數據顯示,4月7日一攬子原油平均價格變化率為4.62%。業內預測這一變化率對應的成品油價格上調幅度在每噸160元到190元之間。4月7日安迅思成品油價格變化率指數為4.26%,預測上調幅度為每噸150元。此前今年漲幅最大的一次成品油調價發生在1月12日24時,國內汽、柴油價格每噸均提高70元。
 
  今年以來,我國成品油價格整體跌多漲少,共經歷了兩次上調、三次下調、一次調價擱淺,汽、柴油價格累計分別下跌每噸265元和255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