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英銀被曝施壓銀行操控Libor

2017-04-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英國媒體報道稱,BBC近日披露的一份秘密錄音顯示,英國央行曾在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反覆向銀行業施加壓力,令其低報倫敦銀行同業拆借利率(Libor)。消息公布后,英國政治家呼吁政府對此進行調查。

  一份2008年的紀錄揭露了英國央行的這一嫌疑。紀錄中,巴克萊銀行高級經理狄洛夫讓提交Libor報價的交易員約翰遜低報其Libor報價。前者告訴后者,該行受到來自英國政府和央行的壓力,他們需要調低Libor報價。約翰遜對此表示拒絕,認為這樣做會破壞Libor價格制定規則,按理說應按借貸資金的成本來確定報價。狄洛夫則表示,尽管他和約翰遜一樣并不情願這麼做,但央行的人卻讓他們這麼干。紀錄顯示,這一對話發生在2008年10月29日。非常湊巧的是,當天,英國央行副行長塔克和巴克萊前CEO戴蒙德也通了電話。戴蒙德對BBC表示,他從未誤導過議會,塔克則沒有回覆BBC的詢問。

  工黨議員吁財政部重啟調查

  英國工黨議員菲利普接受美國知名博客「商業內幕」采訪時表示,他將正式申請英國財政部特別委員會重啟對Libor操縱案的調查。菲利普說,證據顯示,此前包括巴克萊前任CEO戴蒙德所提供的Li-bor醜聞與英國央行無關的證供不實,英國央行曾在2007年和2008年分別指示巴克萊銀行降低上報的Libor利率,「如果屬實,這將是駭人聽聞的」。

  2012年,Libor醜聞爆發,多家銀行被指控操縱Libor利率并從中獲利,這些銀行已為此付出超過60億英鎊的罰款。當時英國央行一度堅稱對此并不知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