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東涌東填海130頃建4萬住宅

2017-04-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政府致力解決土地房屋供應問題,計劃在東涌東面填海130公頃,提供逾40000個住宅單位,預計首批居民可於2023年入伙。是項填海計劃需向立法會申請撥款205億元。政府期望爭取在今個立法年度獲批撥款。另外,政府又公布洪水橋新發展區計劃,預計項目可提供61000個額外房屋單位,以容納17.6萬新增人口。政府又向受影響的住戶提供補償及安置方案,住戶可選擇原區安置屋邨租住或購買單位。

  向立法會申撥款205億元

  政府公布兩項增加土地房屋供應計劃,發展局就擴展東涌新市鎮涉及的填海及前期工程,計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205.6億元,工程包括在東涌東海床填海,以創造約130公頃土地。

  發展局指,新增的130公頃填海地,將提供40800個資助及私營房屋單位,當中公營房屋25700個,私營房屋15100個,預料可容納118900人。新增就業職位約40000個。另外區內亦有商業、政府機構、社區設施及休憩用地。

  發展局發言人稱,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是政府土地房屋策略中的優先選項,政府會爭取獲立法會通過撥款。他指,立法會財委會審批「大塞車」,但東涌新市鎮擴展對中期房屋供應相當重要,如果有任何阻滯,對公營房屋供應將帶來影響,希望以最壓縮的程序進行,爭取在今個立法年度獲批撥款。

  發言人又指,若撥款未能在本立法年度內獲通過,政府會將招標期延長至年底,以便在下個立法年度盡快取得撥款,他強調并非要向立法會施壓。發展局稱,若能得撥款,當局最快在5月下旬就工程招標,最快年底展開填海工程,預計2023年底完工,首批人口於2023年入住。

  洪水橋新發展區建屋逾6萬

  另外,政府又公布洪水橋新發展區計劃,預計項目可提供61000個額外房屋單位,當中公營房屋逾31000個,私營房屋29000個,以容納17.6萬新增人口,新增就業職位高達15萬個。

  發展局指,洪水橋新發展區是本港一個中長期的主要土地供應來源,并將定位為新界西北區的「區域經濟及文娛樞紐」。

  由於工程影響範圍達441公頃,包括約324公頃私人土地及190公頃棕地。發展局發言人指,洪水橋新發展區計劃,會參考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的做法,為受影響的合資格住戶提供原區安置,并會考慮為受影響清拆戶提供特設補償及安置安排。

  受影響的合資格住戶,可選擇在特設的整體原區安置屋邨租住或購買資助房屋單位。發展局已在洪福恏附近預留兩幅地興建特設安置屋恏,可提供約2100個單位。

  當局亦會為合資格住戶,發放一筆過最高60萬元的特惠現金津貼;選擇購買單位的住戶,則可獲發經折讓的現金津貼,上限為50萬元。

  對於棕地的安排,當局會探討透過在合適地點,發展多層樓宇等方式,重置棕地用途,預計明年完成有關研究。另外,不排除會為未能遷入多層樓宇的作業,提供適合的空地。當局已在新發展區的北邊,預留24公頃土地容納棕地作業。

  周浩鼎促加快興建東涌東站

  對於東涌新市鎮計劃,本身是離島區議員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原則上支持填海工程,應付人口增長,但政府指2023年可以有第一批居民遷入,交通上未必有足夠配套。

  他表示,港鐵計劃興建東涌東站,但要到2026年才能落成是太遲,促請政府和港鐵磋商,加快興建東涌東站。他又認為東涌居民進出市區,除了港鐵只能依賴青馬大橋和未來將落成的屯門赤濸角連接路,但連接路工程有延誤,情况令人擔心。他希望政府要先處理交通問題,才安排居民入伙,否則是本末倒置,亦可能會引起居民反彈。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