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央企首季利潤增23% 創近年佳績

2017-04-1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國務院國資委昨日召開2017年一季度中央經濟運行情况通報會,國資委總會計師沈瑩出席了通報會并介紹了相關情况。

  根據通報的數據,今年一季度,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6萬億元,同比增長19.2%;累計實現利潤總額3120億元,同比增長23.2%,雙創近年來同期最佳業績。目前,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有102家。

  調結構優化供給見效

  沈瑩介紹道,央企一季度在調整結構、優化供給方面依據「進退并重」的原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

  調整結構措施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一是鋼鐵、煤炭、有色金屬、電力等企業穩步推進化解過剩產能工作,加大「僵尸企業」處置力度,剝離非主業、非優勢業務,整合資源進行專業化運營,提高配置效率。

  二是加大低效無效資產市場化處置力度,一季度中央企業透過產權市場轉讓非主業、低效無效資產66.7億元,轉讓虧損股權49項。

  三是主動順應市場需求,優化產品結構,提高附加值。石油石化企業調整優化柴汽比,提高毛利水平,鋼鐵企業增加中厚板、冷軋薄板比重,中高端產品產量增速達到兩位數。

  四是新產業、新業態發展勢頭向好。一季度通信企業數據業務收入同比增長25.6%,電力企業水電、風電、核電等清潔能源發電量同比增長6.7%。

  五是穩步實施「走出去」戰略,提高國際化經營能力。一季度建築企業海外訂單增速達到90.3%,航空企業國際航線數量同比增長16.8%,一批核電、高鐵、園區建設、技術合作等項目相繼簽約落地,境外業務範圍不斷拓展,規模不斷擴大。

  下步重點重組鋼鐵煤炭

  沈瑩在發布會中提到,國資委「下一步要加快推動中央企業戰略性重組,加快鋼鐵、煤炭、煤化工等業務的專業化整合」。

  沈瑩說道,下一步,國資委一是要狠抓目標責任落實。二是持續開展降本挖潜。繼續清應收、減庫存,應收存貨增速要低於收入增速。鞏固重點行業成本壓控成果,建立電信、航空企業銷售費用管控長效機制。三是加大處置「僵尸企業」工作力度。要加大工作推進力度,細化工作措施,盤活存量資產,完成300戶「僵尸企業」處置任務。四是認真做好化解過剩產能工作。推動發電企業開展提質增效專項工作,優化存量煤電資源配置,提高發電量和設備利用率,積極緩解火電企業經營困難。五是做好壓縮管理層級、減少法人單位工作。確保全年實現法人單位減少8%,加快實現「瘦身健體」。六是推動企業加快科技創新。七是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快推動中央企業戰略性重組,加快鋼鐵、煤炭、煤化工等業務的專業化整合。加快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