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雄安新區定位二類大城市 有望打造科技新城

2017-04-18
来源:21世紀經濟報道

   

 
  按照目前公布的消息,雄安新區人口密度將為每平方公里1000 到1250人左右,低于深圳、上海浦東新區、天津濱海新區,也低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雄安新區絕非傳統工業和房地產主導的集聚區,創新驅動將是雄安新區發展基點。在借鑒國際經驗方面,雄安新區將參照的是日本東京之外的科學城筑波,還有以色列特拉維夫之外的創新之城海法等。
 
  根據新華社公布的消息,河北雄安新區遠期將承載200萬至250萬人口。考慮到遠期控制面積約2000平方公里,該地區的人口密度將比深圳、上海浦東新區、天津濱海新區都低。
 
  此前根據國家發改委新的城市標準,城區人口100萬以上300萬以下的城市為Ⅱ型大城市。因此,雄安新區不是要成為特大城市,更不是像北京、上海、天津、重慶、武漢一樣,成為超大城市,而是建設為類似地級城市的二類大城市。
 
  目前,多家央企紛紛發聲支持雄安新區建設,中船重工等企業甚至表態要搬遷到雄安新區。北京的部分高校、醫院也傳出搬遷的消息。
 
  科技部中國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趙剛認為,北京部分企業可能會整體搬走,但將是少數。對于大多數科研單位或者央企而言,搬過去的可能主要是下屬單位或者新建。一些大學和醫院,在雄安建立分部和分院的可能性大。
 
  “雄安新區還是要像中關村一樣有科技研發和產業孵化,相應配套大學和醫院等服務機構,但是理念應該是最新的。”趙剛說。
 
  按照新華社此前的報道,雄安新區要著力打造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范區、開放發展先行區。
 
  人口密度低于浦東深圳
 
  根據中央的要求,雄安新區不會簡單復制深圳和浦東,而是要開創國家級新區和城市發展的全新模式。
 
  新區遠期將承載200萬至250萬人口。新區的建設,將緊緊圍繞“人”這個核心謀篇布局,充分提高基本公共服務水平,發展社會事業,配套優質教育醫療等資源,提高對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高端人才的吸引力。
 
  雄安地區的建設開發,與深圳和浦東新區的開發有同等重要的歷史性意義,但其人口密度均低于目前的深圳、浦東新區、濱海新區。目前,上海浦東新區、深圳的面積分別為1200多和2000平方公里,2015年末常住人口分別有547萬和1137萬。天津濱海新區面積2200多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98萬。
 
  雄安新區遠期規劃2000平方公里的面積,常住人口200-250萬,人口比濱海新區少一些,相當于浦東新區的一半,最多不到深圳的1/4。從人口密度來看,浦東新區每平方公里4500人,深圳每平方公里5700人,濱海新區每平方公里1350人,雄安新區則是每平方公里1000 到1250人左右。
 
  北京市社科院市情調查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李曉壯認為,雄安新區的建設,需要從時代的背景、國家的發展戰略以及實際情況去分析,不能籠統地判斷。雄安新區的人口規劃,顯然參考了北京現有的人口超過了環境承載力的問題,所以與浦東和深圳來比較不是特別具有可比性。
 
  “雖然都是國家級新區,長三角、珠三角的發展模式和京津冀是完全不同的,基本上都是自發性質的。但是京津冀的發展更多是以自上而下的方式來解決。”李曉壯說。
 
  雄安新區規劃的人口密度不高,因為這里有白洋淀,占到366平方公里,占據全區面積近1/5。雄安新區的人口密度,還低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的標準,該地區面積90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十三五”目標是控制在160萬以內,遠期不超過200萬。
 
  河北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王金營也認為,雄安新區的定位與深圳和浦東不同,同時人口規模小也是應該的。因為雄安不是一個經濟型的新區,它的功能定位就是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是一個新理念新產業發展的地方,是生態保護的試驗區,所以人口不會像深圳、浦東那樣密集。
 
  絕非傳統工業集聚區
 
  按照官方表述,雄安新區的定位首先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載地,重點承接北京疏解出的行政事業單位、總部企業、金融機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不符合條件的堅決不能要。
 
  雄安新區絕非傳統工業和房地產主導的集聚區,創新驅動將是雄安新區發展基點,進行制度、科技、創業環境的改革創新,吸引高端高新技術企業集聚,建設集技術研發和轉移交易、成果孵化轉化、產城融合的創新發展示范區。
 
  此外在借鑒國際經驗方面,雄安新區將參照的是日本東京之外的科學城筑波,還有以色列特拉維夫之外的創新之城海法等。未來,這里的高校、總部企業、金融機構、科研院所可以圍繞科技創新和產業孵化發揮作用。
 
  近期各大央企和在京高校紛紛表態,提出要服從國家戰略需要。中科院院長、黨組書記白春禮指出,要把握好雄安新區在規劃、生態、產業等方面的科技需求,在重大技術創新成果、科技人才隊伍和科技智庫支撐方面做好充分準備,切實發揮好科技創新國家隊的戰略支撐作用。既要全力支持北京、上海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和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又要把握好雄安新區建設的科技需求。
 
  4月12日,國資委黨委召開理論中心組學習會,對全力支持雄安新區建設作出全面部署。國資委還積極推動符合雄安新區定位和戰略發展需要的央企在京單位有序遷入雄安新區,大力支持中央企業將新設立的高新技術企業、高端服務業企業落戶雄安新區。
 
  趙剛認為,在京一些大的科研機構和央企全部搬到雄安不太現實,要做科技創新示范區,相應需要科技人才和金融、醫院和學校等服務。未來雄安新區要打破各個限制條件,促進科技創新能力提高。
 
  王金營指出,雄安新區要通過疏解北京的非核心功能打造一個創新型城市。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