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中小企信心指數升 六成無結業危機

2017-04-21
来源:香港商報

老少聰(中)表示,零售業屬前線行業,對外圍環境刺激較敏感,恢復信心需要時間。 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實習記者邱媛媛報道:今年第二季「渣打香港中小企領先營商指數」報45.6,較上一季升3.7,創2015年第三季以來高位,雖仍低於50的分界線,但反映中小企營商信心在上升。渣打香港高級經濟師劉健恒表示,雖然地緣政治風險仍存在,但隨着環球經濟已見底回升,預計本港經濟會好過去年。

  去庫存轉為補庫存周期

  內地首季GDP按年增長6.9%,劉健恒形容該開局較好,由於去庫存轉為補庫存周期,帶動制造業發展,加之上半年的減稅政策,推動內地經濟的發展,而下半年增幅將不會那麼明顯,預計下半年GDP增幅介乎6.5%至6.9%之間。對於之前人民幣匯率的波動,他指內地外匯儲備已穩定於3萬億美元水平,加上人民幣匯率回穩,資本外流壓力紓緩,中小企對匯率風險的憂慮將有所緩解。

  零售業信心跌恢復需時

  行業方面,三大行業分項指數分別為:制造業41.4,進出口貿易及批發39.8,零售業38.4,其中零售業下跌0.5。生產力局副總裁(企業管理)老少聰表示,零售業屬前線行業,對外圍環境刺激較敏感,恢復信心需要時間。

  是次在經營環境及營業信心的調查方面,66%的受訪者對現時經濟環境的評價為反覆不定,但61%的受訪者表示沒有結業危機,較去年第二及第四季的25%及47%有明顯上升,表示中小企對其自身的前景展望在改善。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