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00

張凱慶《新話紅樓》提紅學新觀點

2017-04-23
来源:香港商报

   

《新話紅樓》是張凱慶先生醉心研究20年撰寫的關於《紅樓夢》考證的著作,現已由中國社會出版社出版發行。作者研究《紅樓夢》20多年,提出一個全新的觀點:《紅樓夢》隱寫的是乾隆皇帝和他的兩位皇后的情史。迄今為止,紅學界還沒有人提出這樣的觀點,引起廣大紅迷的矚目和重視。

另辟獨徑破解寶玉生日之謎

  張凱慶認為,要想解開紅樓之謎,必須首先確定主人公賈寶玉的身份,而要確定賈寶玉的身份,必須從小說里尋找證據。很多人從小說之外尋找一個人,然后按照這個人的經歷、遭遇去套小說中的人,那是無論如何也解釋不清的。小說中賈寶玉被稱為「龍種」、「活龍」和「鳳凰」,而「龍」和「鳳凰」都是皇權的象徵。《新話紅樓》一書中,列舉了大量的證據,證明了賈寶玉就是乾隆皇帝,林黛玉主要是孝賢純皇后富察氏的化身,薛寶釵身上隱寫了富察皇后和乾隆繼皇后烏喇那拉氏兩位皇后,薛寶釵的出身、品行有一部分是富察皇后,另一部分是寫那拉氏皇后,黛玉和寶釵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張凱慶先生經20多年的認真研究后,將這些證據一一挖掘出來。賈寶玉的生日一直是個謎,多少紅學愛好者想方設法去探求寶玉的生日,甚至說寶玉的生日就是作者的生日。《新話紅樓》另辟獨徑,巧妙地破解了寶玉的生日之謎,原來寶玉的生日就是乾隆皇帝的生日。這充分說明為什麼作者不敢寫出寶玉生日的原因,那是皇上的生日,婦孺皆知啊!小說中的「三春」和「三秋」是全書的關鍵,在三個中秋節里,暗含這幾個神秘數字,這幾個神秘數字就是雍正、乾隆、富察皇后和那拉氏皇后一生中的重要時刻的日子,破解了這幾個神秘數字的含義,一切真相皆大白於天下。小說作者對命相學和星象算命術研究極深,主人公的生辰八字的干支甲子納音在書中都有體現,和主人公的命運結局息息相關。花簽名的花名、注詩和骰子的點數,揭示了兩位皇后和哲憫皇貴妃、乾隆生母一生中的關鍵日期。此外,張凱慶認為,小說的原始作者是那拉皇后,她將自己長期的孤獨、淒涼的生活境况記錄下來或講述給她的兒子永基,那拉皇后死后,永基發現了她的手稿或遺書,將其秘密藏匿,并擇機轉交給敦誠敦敏,敦誠敦敏依據那拉氏的手稿,創作了這部偉大的作品。「曹雪芹」是敦誠敦敏的筆名,與曹寅家毫無關系。至於敦誠敦敏悼念雪芹的詩和注,是敦誠和敦敏偽造的,目的就是為了避禍。脂硯齋就是那拉皇后的兒子永基,畸笏叟是敦敏。富察明義、裕瑞等人都是知情者和批書者。香港商報記者張宇

[责任编辑:文化东方]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