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揭秘中国首艘核潜艇内部 今日向公众开放

2017-04-24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 王国平

     4月23日,海軍節。

  中國自主研發的第一艘核潛艇——長征一號(舷號401)停泊在中國海軍博物館,等待向公眾展示它曾經神秘的面紗。
 
  中國核潛艇從1958年開始預研,經歷了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艱苦歷程。
 
  401艇,國內稱為091型,國外稱為“漢”級。1970年12月26日下水。1974年8月1日,中央軍委發布命令,正式編入海軍戰斗序列。中國成為當時全球5個擁有核潛艇的國家之一。從這一天開始,中國海軍歷史也翻開新的一頁。

  2013年10月29日,《解放軍報》首次證實,中國海軍第一艘核潛艇退出現役,并完成核廢料、核反應裝置及相關設備的安全、徹底、穩妥處理。

  2016年10月,401艇經過徹底的去核化處理,進駐海軍博物館,標志著中國核潛艇從研制生產、使用管理到退役處置形成全壽命保障能力。
 
  經過半年的清理、布置,這艘中國第一艘核潛艇將在4月24日向公眾開放。
 
  留有時光痕跡的核潛艇
 
  日前,封面新聞記者專程進入到401艇。
 
  目前對外開放的區域有中層的魚雷艙、指揮艙、前輔機艙、反應堆艙、后輔機艙、主機艙和尾艙7個艙室。
 

   雖然401有著龐大的軀體,但是他的出口和入口都一個直徑只有約1米的圓形艙門,然后踩著一個狹窄的扶梯進出,背著雙肩包進出已經有些不是很方便。

  如今在一些艙室里,已經放置了說明牌,在部分房間里還掛上了此前戰士們在潛艇上的工作歷史照片。
 
  雖然核潛艇在當時是中國最先進的武器裝備,但這么多年過去了,從潛艇內這些基本保持原狀的設施上仍能清晰地感受到到當年的氣息,從艙體上文字仍然能看出當年的時光痕跡,有的使用的是當年的簡化字。

 

  雖然核潛艇從外面看著體型巨大,但因為內部占滿了各種設備,人員活動的空間極為有限,連接7個艙室的,都是直徑只有一米左右的原型通道。但就是在這樣的狹小空間內,潛水艇兵們已經練得如履平地。

  在每個艙門兩側都有一個圓形的小牌,分別寫著“艏”和“艉”,這些字都是熒光字,能在在黑暗中發光,是為戰士們識別方向設計。不過每一位艇員都要求能無光的條件下操作,能在黑暗中迅速準確找到各區域的眾多開關和零件。
 
  1、魚雷艙
鱼雷舱:鱼雷架  

      魚雷艙:魚雷架  

        進入到核潛艇內部,落腳點就是魚雷艙。在樓梯的兩側是放置魚雷的架子,靠近艇艏的位置就是是魚雷發射管。

 
  中國的091型核潛艇是魚雷攻擊核潛艇,魚雷就是這艘核潛艇的武器。
 
鱼雷舱。前面是鱼雷架,红色五星标识处是鱼雷发射管,右上角是进舱口。  

 

    魚雷艙。前面是魚雷架,紅色五星標識處是魚雷發射管,右上角是進艙口。

  091型核潛艇的主戰裝備是魚—3型魚雷。這種魚雷是中國海軍第一種自制大型聲導深水反潛魚雷,采用聲—自導引和電動推進,能交戰高速、深潛核潛艇,1980年中期進入服役。
 
  魚雷艙的一側,是一個小會議室。會議室的桌子和綠皮凳子以及墻上掛的兩幅畫都是“原裝”的。
 
  兩幅畫,一幅是迎客松圖,一幅是長城圖。
鱼雷舱旁边的会议室  

 

魚雷艙旁邊的會議室  

        2、指揮艙

指挥舱里的舰长室。  

 

  指揮艙里的艦長室。 

 

   看完魚雷艙,彎身穿過一個圓形艙門進入指揮艙,這里是全艇的“中樞神經”,艦長室、機要室等都在這一艙,控制潛艇的深度、發布指令都在這一層。

通过这个梯子可以上到舰桥上的上层指挥室。 
  通過這個梯子可以上到艦橋上的上層指揮室。
 
 
  指揮艙內中心位置,放置了一張桌子,這里就是艇長的指揮臺,上面掛著一部話機,從這部話機能看出那個時代的年代感。 
 
指挥舱,机要室。 
  指揮艙,機要室。
 
  在指揮艙前面的一角,有一個房間寫著“魚電”,這里就是魚雷發射的具體指令室。
 
指挥舱里的鱼雷发射指令室。 
  指揮艙里的魚雷發射指令室。
 
  在指揮室內,還有一個樓梯,可以爬到艦橋上,這是潛艇的上層指揮室,從外面看就是潛艇突出的那一部分。這里有海圖室、潛望鏡、潛艇雷達偵查設備、水聲通信機等。
 
指挥舱里各种操作设备。  

 

  指揮艙里各種操作設備。 

 

指挥台。

指揮臺。 

指挥台上细节。  

 

  指揮臺上細節。 

指挥台上细节。

  指揮臺上細節。
 
  3、前輔機艙
 

前辅机舱。厨房案台上摆放的食品样品。

  前輔機艙。廚房案臺上擺放的食品樣品。
 
  繼續穿過圓形艙門進入前輔機艙。這里有艇員生活非常重要的廚房和冷藏室。

 前辅机舱:厨房。

前輔機艙:廚房。  
 
         廚房很小,一側是案臺,一側是蒸煮區域,在這里每天要出滿足艇上100多人的用餐食物。
 
  在潛艇上,遠航對艇員的飲食也是一種考驗。

 前辅机舱:厨房里挂着潜艇官兵吃饭的“历史照片”。

  前輔機艙:廚房里掛著潛艇官兵吃飯的“歷史照片”。
 
  潛艇上的食品主要包括新鮮食品、遠航食品和應急食品三類。遠航食品主要是水果罐頭、蔬菜罐頭和魚肉罐頭,主食為甜咸餅干和烤饅頭干等;應急食品主要是壓縮餅干和壓縮巧克力,不過這僅限于核潛艇發生緊急情況或失事時食用。

前辅机舱:冷藏室。

  前輔機艙:冷藏室。 
 
     在案臺上放著幾分食物的樣品罐頭,有鄒油蹄膀、辣味雪菜、香炸雞翅中等。
 
  此外,前輔機艙里還有殘拋裝置,艇員的生活垃圾經壓實拋出艇外。
 
  4、反應堆艙
反应堆舱

   反應堆艙。  

 
        繼續前行就是核潛艇心臟的反應堆艙。
 
  這里全艇最重要的艙室,核反應堆通過裝載核燃料堆芯的自持鏈式核裂變反應,為潛艇提供持續可控的核動力能源。
 
  在正常情況下,核潛艇的輻射防護水平是安全的。每艘艇上都有專職劑量兵,對可能存在輻射的艙室進行測量。
 
  “局座”張召忠也曾在潛水艇上當過兵,他曾說:“我們的常規潛艇,柴油機給蓄電池充過電之后,在水下如果用10節的速度前行,一個小時就沒電了,所以常規潛艇在水下的時候一般就用一節兩節的速度慢慢溜達。”
 
  而核潛艇則不存在這個問題。
 
  “像現在美國的潛艇,加上一次核燃料之后,就圍著世界轉,能跑幾十圈,二十年都不用換燃料。”張召忠說。
 
  如今401艇已經完成核廢料、核反應裝置及相關設備的安全、徹底、穩妥處理。
 
  5、后輔機艙 
后辅机舱舱里展示有两套服装,一套防火服,一套潜水装具。

  后輔機艙艙里展示有兩套服裝,一套防火服,一套潛水裝具。  

       走出反應堆艙,繼續穿過一個圓形艙門進入第五個艙室——后輔機艙。
 
  這里主要有汽輪發電機、造水機等大型設備。氣輪發電機能將熱能轉化成電能,為全艇用電設備提供充足的電能。而造水機可以為潛艇用汽設備提供軟水。
 
  造水機是潛水艇的生命線,它負責制造潛水艇內的淡水,保證艇員生活用水。

后辅机舱

  后輔機艙。
 
  在潛艇出航期間,飲用水保障供給,但生活用水限量供應。長航出海時不能洗澡,每人洗臉、刷牙每天等供給一茶缸水,到航行后期飲用水也是每天定時供應。
 
  在這個艙里還展示有兩套服裝,一套防火服,一套潛水裝具。都是為發生特殊情況準備的。
 
  6、主機艙

主机舱 :通过这两个舵轮来实现潜艇前进或后退。

  主機艙 :通過這兩個舵輪來實現潛艇前進或后退。
 
  再向前就是主機艙。在這里,通過蒸汽輪機推動主齒輪減速箱來帶動軸系,為潛艇航行提供動力。
 
  進入艙室后,可以看到有一大一小兩個圓形舵輪,通過這兩個舵輪來實現潛艇前進或后退,在舵輪的上方是一個指示表,可以看到潛艇的運行狀態以及運行速度。
 

主机舱:指示表,可以看到潜艇的运行状态以及运行速度。

  主機艙:指示表,可以看到潛艇的運行狀態以及運行速度。
 
  7、尾艙

从尾舱出潜艇。

  從尾艙出潛艇。
 
  最后艙室就是核潛艇的尾艙。這里有應急發電機,保證潛艇在主動力裝置操縱失效時仍能繼續水下航行。
 
  隨后,在爬上一個和進艙時類似的扶梯和出艙口,就從潛艇內出來了。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 王国平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