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逢生日 海軍編隊訪20餘國 專家指完成遠近海戰略轉型

2017-04-24
来源:香港商报

  

部隊官兵在上海黃浦江畔為遠航訪問編隊送行。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為慶祝68周年「海軍節」,由長春艦、荊州艦、巢湖艦組成的海軍艦艇編隊昨日從上海啟航,赴亞、歐、非、大洋洲20多個國家進行近180天友好訪問。中國海軍政治委員苗華上將在當天的啟航儀式上表示,這次任務是解放軍海軍歷史上訪問國家最多、出訪時間最長的一次遠航訪問。軍事專家表示,中國海軍已完成了近海防御和遠海防衛相結合的戰略轉型。
 
  海軍政委碼頭送行
 
  由導彈驅逐艦長春艦、導彈護衛艦荊州艦和綜合補給艦巢湖艦組成的遠航訪問編隊,昨日上午在上海黃浦江畔的揚子江國際客運碼頭舉行啟航儀式。中國海軍政治委員苗華、參謀長邱延鵬、東海艦隊司令員魏鋼、政委王華勇等到碼頭送行。苗華要求全體任務官兵要充分認清此次遠航訪問的重大意義,當好中華文明的傳播者、軍事交流的促進者和海軍形象的代表者,展示海軍開放、自信、威武、文明的良好形象。
 
  有分析指出,中國海軍近些年來遠航訪問編隊很多,但能讓海軍司令員或政委出席送行或歡迎儀式都是有特殊意義的。一般而言,艦艇出訪、亞丁灣護航,都是海軍副司令、副政委迎送。
 
  創下遠航訪問紀錄
 
  執行此次出訪任務的3艘軍艦都是由中國自主研制建造。此訪,將經西太平洋,進入南海,再到印度洋、紅海和地中海,訪問國家和訪問時間都將創下紀錄。
 
  這次的遠航訪問,中國海軍共派出三艘主力艦船,包括:指揮艦,052C型導彈驅逐艦長春艦,舷號150;054A型導彈護衛艦荊州艦,舷號532;903A型綜合補給艦巢湖艦,舷號890;編隊攜直-9C艦載直升機一架,特戰隊員數十名。其中長春艦、巢湖艦曾多次執行護航、演習、戰備巡航等重要任務。荊州艦去年入列,是首次執行遠航訪問任務。
 
  海軍轉型遠海防衛
 
  《人民日報》昨日撰文報道引述軍事學術研究員張軍社的話稱,從驅逐艦部隊成立到海軍航空師組建,從核潛艇下水到水下發射運載火箭成功,從航空母艦入列到艦載戰斗機成功起降,海軍已發展為潛艇、水面艦艇、航空兵、陸戰隊、岸防部隊構成的戰略軍種,實現「從近岸防御向近海防御與遠海防衛結合」的戰略轉型。
 
  文章特別提及,近年中國航母戰斗力建設不斷取得新跨越,先后有數十名艦載戰機飛行員及著艦指揮員,順利通過航母資質認證,去年底至今年初,遼寧艦航母編隊先后完成實際使用武器演習、跨海區訓練試驗任務,并首次遠赴西太平洋開展遠海訓練。
 
  文章又提到,中國核潛艇戰力建設實現巨大飛躍,海軍主戰裝備近五年出現更新換代,052D導彈驅逐艦、054A導彈護衛艦及056輕型導彈護衛艦陸續入列,殲15艦載戰機批量交付,形成了二代為主體、三代為骨干的主戰裝備體系。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