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8

南昌一言語康復中心被曝虐童 負責人:好的不拍,專挑刺眼的博眼球

2017-04-24
来源:觀察者網

  【觀察者網綜合報道】4月22日,江西南昌希望言語康復語訓中心被曝老師虐待聾啞兒童。多名老師抽孩子耳光或拿木棍打人,稱“為讓他發音哭出來。”更威脅孩子吃屎,而被打的孩子只能發出“啊啊啊啊”的哭聲……

  曝光后,該康復中心負責人稱,只是個別現象,個別教師情緒失控犯錯,正整改并安裝攝像頭。并控訴臥底記者,“暗訪記者待了十多天,愛心溫暖的畫面不拍,專門挑那些刺眼的博眼球。”

  目前殘聯康復處執法人員已對語訓中心提出整改。

  新京報評論稱,如果沒有記者的暗訪,涉事語訓中心的虐童行為就不會被曝光,也就不會有后續的整改,在這里接受康復訓練的孩子,可能還將繼續遭受類似的虐待行為。

  遺憾的是,最應該被感謝的暗訪記者,在涉事語訓中心負責人那里,成了“害”他們的人。正常的輿論監督,成了別有用心的“挑刺兒”。這般對待輿論監督的態度,與“虐童”行為一樣讓人心寒。

  老師:打孩子是為他們好

  虐童黑幕由南昌電視臺綜合頻道《新聞說報》節目22日晚曝光,記者接到舉報后便來到這家康復中心臥底,在僅僅提供了身份證復印件后,記者順利當上了這家康復中心的老師。

  視頻顯示,這所康復中心的多位老師對孩子進行了抽打,有時候用手,很多時候甚至用小的木棒,抽打的部位包括身體、面部、頭部等,雖然孩子在哭,但是有時候依舊未見停手。

  除了進行抽打,康復中心的老師甚至教唆孩子相互辱罵,從一段視頻中可以看到,一位老師讓一個孩子叫另一個孩子是“豬頭”,并罵他“笨死了”。

  而這些老師的解釋是,用這樣的方式教育孩子是“為了他們好”,也為了以后便于管理,同時讓他們能夠記住,能夠哭出來,這樣“發音才能大一點”。

  但是有的老師也說,在一樓的教室打孩子的時候要提前先看一下窗外,沒有人的話再打孩子。

  從視頻中可以看到,一個孩子因為換了床不肯睡覺,先后有三個老師前來對孩子拳腳相加;另一個孩子因為不肯大便,老師拎起孩子到廁所中威脅孩子吃屎……

  此外學生的吃飯和衛生也得不到保障。視頻顯示,五六個孩子共用一條毛巾,牙刷在同一個杯子里,晚飯就吃白米飯配粉條。

  “聾啞孩子的發聲是要靠日積月累的訓練的,讓他們大聲哭,以便讓他們發音,這樣的說法太牽強,而且是不科學的。”中國聾兒康復中心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

  負責人:只是個別現象

  針對這些虐童行為,該負責人稱,是自己的管理疏忽,對不起孩子的家長。

  而該負責人在接受另一家媒體采訪時表示,自己也是受害者,“暗訪記者待了十多天,愛心溫暖的畫面不拍,專門挑那些刺眼的博眼球。”

  對此,新京報評論稱,幸有記者將這一殘忍行為曝光,家長與公眾也得以窺之,這家言語康復語訓中心不為人知的黑暗一面。更重要的是,在虐童行為被曝光后,當地相關部門已經介入此事,對涉事語訓中心進行整改。

  所以,如果沒有記者的暗訪,涉事語訓中心的虐童行為就不會被曝光,也就不會有后續的整改,在這里接受康復訓練的孩子,可能還將繼續遭受類似的虐待行為。

  遺憾的是,最應該被感謝的暗訪記者,在涉事語訓中心負責人那里,成了“害”他們的人。正常的輿論監督,成了別有用心的“挑刺兒”。這般對待輿論監督的態度,與“虐童”行為一樣讓人心寒。

  至于涉事負責人質疑的,記者為什么“愛心溫暖的畫面不拍,專門挑那些刺眼的博眼球”,這也并不難反駁:照料語訓中心孩子的生活,讓他們健康成長、恢復語言能力,本就是語訓中心的基本職責,是本分,并沒有格外彰顯的價值。

  新京報表示,正是有了記者這樣的“啄木鳥”,像南昌希望言語康復語訓中心這樣虐待孩子的機構才能被揪出來審視,也才能督促它們積極整改,不再犯錯。

  并提醒有關部門,如果將記者正常的輿論監督當成“找茬兒”、“挑刺兒”,這家機構就沒有真正反思到位,相關部門或許要對它提高警惕。

  學校:創辦的最初幾年一直都是“黑戶”

  另據北京青年報報道,南昌希望言語康復語訓中心位于南昌市昌北蛟橋鎮下羅新村B區,學校租用的是一棟四層的民房,這里位于城區的邊緣,屬于城中村改造項目,房租較為便宜。

  下羅新村一家麻將館的老板稱,這所康復中心是2008年左右搬到這里的,與負責人吳希平日里接觸不多,但是周圍人都覺得吳希為人很好,她對學生家長和孩子的態度也不錯。

  據了解,吳希是浙江人,2001年在江西上饒創辦了希望言語康復語訓中心,后來學校搬到南昌,學校主要為學齡前的聾啞兒童進行培訓,讓他們具備上普通小學的能力。目前已有500多名學生從這里畢業。

  該康復中心全托生全年收費2萬8千元,每月3千元;日托生全年1萬8千元,每月1800元。學生大多為打工人員的孩子。

  因為相關規定約束,學校創辦的最初幾年一直都是“黑戶”,直到2010年經南昌市殘聯批準,才正式擁有了合法手續。2009年,學校的創辦人吳希還被評為了“感動南昌”愛心人物。

  南昌市殘聯:若現在機構關閉,50名孩子或失學

  曝光后,南昌市殘聯康復處工作人員表示,由于公辦的聾啞兒童訓練學校數量有限,需要民辦學校進行補充,但是對聾啞兒童,無論在哪兒進行康復訓練,政府都會給予經濟補貼。

  而希望言語康復語訓中心部分教師抽打和辱罵孩子的情況,他們已經開展調查,并責令學校進行整改,“如果家長要求辭退老師,那我們會建議學校將這些老師換掉,而如果再出現類似情況,我們就會考慮取消培訓機構的資質了。”

  不過南昌市殘聯的工作人員也表示,現在還不能直接關閉培訓機構,由于具有相關資質的培訓學校規模有限,如果一旦關閉,其中的50多名聾啞孩子就有可能面臨無學可上的情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