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惠东推动高潭苏区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2017-04-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记者在惠东县高潭采访

采访团合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卢伟报道:24-25日,记者在“追忆高潭星火·传承红色文化”——2017记者、艺术家眼中的惠东(高潭革命老区)采访活动上了解到,在高潭区苏维埃政府诞生90周年之际,目前,高潭14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达7万元以上,扶贫户家庭收入明显提高,全部贫困村实现脱贫。

  建立全国首个区级苏维埃政权

  高潭镇是惠州市最东面一个乡镇,位于惠东县东北部山区,处于东江腹地,东靠汕尾市陆河县,南接汕尾市海丰县,北邻河原市紫金县,是四县交汇中心区域。下辖13个行政村、1个社区,总人口1.8万人,总面积196平方公里。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彭湃、张善铭、董朗、颜昌颐、叶镛、徐向前等在此留下光辉足迹,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

  1922年深秋,农民运动领袖彭湃亲临高潭点燃革命星火之后,农运烈火以燎原之势,燃遍高潭。

  1927年10月,南昌起义部队转战东江,余部(叶挺、贺龙部队)进入海陆惠紫地区,在高潭中洞改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二师(后称红二师),史称“中洞改编”,这是中国共产党继“三湾改编”后的重大历史事件。

  1927年11月11日,高潭区党组织召开万人大会,庄严宣告高潭区苏维埃政府成立,这是土地革命战争初期中国最早建立的区级苏维埃政权。有“东江红都”、“广东井冈山”之称。

  据统计,仅在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高潭老百姓被杀害2800多人,占当时全区人数的三分之一。

  如今漫步老街,仍能感受到高潭的红色人文气息。

  办好十件实事高潭奔康助

  近年来,高潭经济发展增速,平和蜜柚、“红都春”绿茶、“高潭铁”铁皮石斛、百香果等高效经济作物种植项目初具规模;高潭酒厂生产的巴桔酒、糯米酒、米酒和五指嶂山泉水厂生产的瓶装水、支装水远销深莞惠汕,年产值达3500万元;“高潭三珍”明姜、粽子、蜂蜜被评为“惠东十六宝”,年产值达1100万元。

  中洞村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党史教育基地、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5年成功创建国家级3A旅游景区。连生农庄于2016年3月获评“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两块金牌。

  记者注意到,今年是高潭区苏维埃政府诞生90周年,惠州市在2016年提出,将通过办好十件实事,把高潭老区建成“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党史教育基地、特色产业基地”,推动高潭革命老区经济全面发展,实现与全市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同时,惠东县提出“把高潭革命老区建设成脱贫奔康,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绿色发展示范基地”等振兴贫困革命老区发展的战略部署。特别是力争在今年11月前,通过抓好“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建设干部教育培育基地、规划建设中洞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潮惠高速联接线、完善供电基础设施、完善宽带通信设施、新建高潭革命历史陈列馆、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申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申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十件实事的谋划和落实,向高潭区苏维埃政府成立90周年献礼。

  惠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海东表示,高潭将迎来有史以来最大的发展机遇,步入了黄金发展期。这次“追忆高潭星火·传承红色文化”采访宣传活动,就是请各位媒体记者和艺术家来高潭,亲身走一走当年的红军路线,感受红色文化。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