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0

范雨素 為一個更好的未來努力

2017-04-27
来源:法制晚报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近日,一篇名為《我是范雨素》的文章突然刷爆朋友圈,並在微信端迅速收獲“10萬+”的閱讀量。文章作者范雨素是一位農民工,她在文中記敘了自己及家庭十多年來的經曆。有網友評論稱:“沒有激烈言辭,甚至沒有突出的感情色彩,作者是自己人生的親曆者,也是周圍人人生的記錄者。大社會,小人物,躍然紙上。”

  沒有華麗典雅的辭藻,沒有驚心動魄的曆險,也沒有聲名顯赫的背景,更無美女作家的高顏值,但驀然之間,一位44歲、僅讀完初中的家政女工卻走紅網絡,她寫的自傳類文章《我是范雨素》刷爆朋友圈。

  “走紅”或許有推手的幫助,但更多的還是緣於那一份共鳴與感動。此前,我們並不認識這位看過瓊瑤就改名“雨素”的文藝女中年,但是,當她那樸實的文字和平凡的經曆映入眼簾,卻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出身農村,在底層打拼,卻總想做一些和幹活兒、吃飯無關的事情。在書籍中,一顆靈魂日益豐盈、獨立,在無奈的社會現實裏,內心的堅持也越發地明晰——雖然性別不同,但她不正像是現實版的“孫少平”嗎?

  多年前,曾有那麼一段時間,在路遙《平凡的世界》、葉辛《蹉跎歲月》等諸多文學作品裏,那些懷揣夢想的小人物都和這位范雨素一樣,走在平凡而不平坦的人生道路上,卻懷揣著不肯放棄的夢想,以自由的靈魂和堅強的意志,去對抗那過於骨感的現實。

  但是在多年以後的今天,這樣的作品與人物似乎早就out了。手機裏的雞湯、段子、遊戲消磨著慵懶的時光,電視中的空庭、桃花、宮鬥填補著精神的寂寥,當紅的網絡小說也寫慣了玄幻修仙、霸道總裁,為人們編織著迷離的夢境。和身體一樣,我們的心靈似乎也習慣了薯條與可樂的味道。

  但是當范雨素默默地走進我們的視野,那一份久違了的感覺一瞬間便被喚醒。魯迅先生曾說,真正的猛士敢於直面慘淡的人生,范雨素之所以走紅,或許恰恰源於我們對“孫少平”、“柯碧舟”們的懷念。

  社會在發展變化,范雨素和路遙、葉辛小說裏那些人物的經曆不同,但相同的,正是變革背景下小人物的頑強堅守與悲歡離合。從家暴、拆遷,到打工子弟學校,再到外來打工者對住房和養老問題的迷茫……真實生活的白描,讓范雨素的經曆中有了很多人的影子,有了和讀者產生共鳴的基礎。

  美女用身體寫作,大V以機智調侃,這樣的文章都會走紅,但那一類的走紅遠不及范雨素的走紅令人欣慰。她的作品刷爆朋友圈,說明很多人並不是鴕鳥,說明我們的內心深處對抗著“愚樂化”的浪潮,渴望著那一份真實所帶來的觸動。

  以《詩經》的《豳風·七月》為代表,我們的文學自古就烙上了現實主義的深深印記。用樸實無華的語言,白描式地記下最真實的勞作與生活,讓文學作品的鏡像裏把現實與問題映照得更加清晰,從而讓人們可以同心同力地為了一個更好的未來去努力,這正是其他走紅文章所沒有的東西,也是我們所需要的東西。

        作者:龐嵐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