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住房租賃時代已悄然來臨

2017-05-22
来源: 香港商报

  豪士

  在全民熱衷炒房的時代,估計很少人會將目光聚焦在住房租賃市場上。不過,就在上周五,住建部公布了《住房租賃和銷售管理條例(征求意見稿)》公開征求意見,對「房屋租賃」的各方進行了詳細的權責界定,這昭示著中國房地產即將開啟一個租賃時代,也預示著租房一族有了更多的選擇權和話語權。

  整治租賃市場亂象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這是憂國憂民、心系蒼生的詩聖杜甫先生在下雨天面對房屋漏雨不斷時發出的感慨。之所以在這裡引用,筆者覺得挺符合當下無房一族的心聲,因為奮斗在大城市的低收入群體,都渴望能在自己工作的地方擁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房子,或者至少能夠租到住得舒適的房子。不過現實往往是殘忍的,對租房一族來說,如果沒有被房東臨時加租或斷水斷電強制趕出家門的體驗,都不好意思是說自己在大城市漂泊過。也就是說,在房屋租賃市場,存在著很多不規范的行為,特別是對賣方市場來說,出租人的強勢扼殺了不少人的夢想。這些不規范主要體現在出租人可以任意修改規則提高租金、和承租者所簽的合同不具法律效應、扣留押金等,這些都是房屋租賃市場司空見慣的事情。

  本次意見稿對租房群體的合法權益起到了很大的保護作用,主要是解決房東過於強勢的問題。比如「出租人不得采取暴力、威脅或者其他強制方式驅逐承租人,收回住房」;「出租人應當遵守法律、法規的規定出租住房,確保出租的住房符合安全要求,滿足基本使用功能」;「出租人不得單方面提高租金」等,都是對住房租賃市場亂象叢生進行整治的手段。可以說,這次意見稿明文規定了相關的法律權限和規則,對承租人來說,未來可以拿起法律武器對出租人進行檢舉控告,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需輔之以讓利政策

  隨著各地房價的持續快速上漲,低收入群體離擁有自己的住房越來越遠,這時候房屋租賃行業就獲得了巨大的發展機遇。實際上,2015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就提出要發展住房租賃市場,而在官方力推樓市購租并舉發展的大背景下,部分開發商已經開始布局租賃市場,各地政府也鼓勵房地產開發企業將部分房源用於租賃。

  政府鼓勵發展住房租賃市場,一方面對於不堪高房價壓力的人群來說是個極大的福音;另一方面,對於庫存高企的城市來說,也有利於當地庫存的去化。不過,住房租賃市場能否發展起來,除了看政府的鼓勵和讓利政策外,最重要的應當使承租人子女擁有和當地購房者同等的受教育、享受醫療等公共服務的權利,否則,住房租賃市場恐怕難以發展起來。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