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共享時代

2017-05-22
来源: 香港商报

  潘浩宇

  以前在學習經濟學理論的時候,記住了一組詞,「調劑餘缺,互通有無,促進對資源的優化配置」。說道對資源的優化配置,這幾年風行的「共享經濟」是最有發言權,它盤活了各種空镕富餘資源,在使用率上和滿足用戶上,達到了完美平衡。

  整合資源是算是開啟了「共享經濟」的元年,在這種模式下面,那些沒有一輛的士的網約車公司,可以通過整合社會富餘資源,實現租車的共享;那些沒有一家酒店的公司,也可以通過連接各種空置房子,實現租房市場的共享。

  如果說「整合」模式是讓大家第一次對「共享經濟」有了初次觀感,那麼「供給」模式則讓大家進一步體會到「共享經濟」帶了的變革。這方面,以共享單車為代表的公司,通過市場化的供給「共享」商品來實現需求滿足,真正實現了世界互聯網教父凱文凱利在《失控》一書中提到的「使用大於占用」的效果。而隨著供給「共享」模式的火爆,共享籃球、共享雨傘、共享衣櫥、共享充電寶、共享洗衣機等一批物品共享也不斷出現,也給這些行業帶來了一股變革的清風。

  經濟領域的「天下為公」

  至於政策制定者和學者之所以對「共享經濟」感興趣,著眼點不全是滿足社會用戶的需求以及普通家庭收入的增加,而是這種新經濟模式創造社會財富的可能性,對於前一種「整合」模式,如網約車帶來的共享對既得利益的分割。至於后一種「供給」需求的共享,對相關產業變革有推動作用,暫時沒有觸及利益格局,只是在行政管理上面思考具體舉措。

  可以說,共享經濟開啟了共享時代,這是一個商品的使用權優先於產權的時代,一個具有共享屬性的物品可以為一個人所擁有,但是卻可以被所有人所共用。可以說,這是「天下為公」理念在經濟領域的創新性使用。

  華盛頓特區經濟趨勢基金會主席杰里米·里夫金認為,協同共享是一種新的經濟模式,在21世紀的下半葉甚至會取代資本主義,成為人類社會主導的經濟形態。那個時候,生產率極高,物聯網發達,導致邊際成本趨近於零。數十億人既是生產者也是消費者,在互聯網上共享能源、信息和實物,所有權被使用權代替,「交換價值」被「共享價值」代替,人類進入新紀元。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