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梁繼昌歪理申報被轟 珍惜群組促停UGL調查

2017-05-2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立法會調查UGL事件的專責委員會爭議持續。遭質疑涉利益衝突應辭去委員職務的梁繼昌,昨日去信委員會主席謝偉俊,申報自己涉及與調查對象有關的民事訴訟,但聲稱議事規則只訂明要申報金錢利益,現時自己的申報屬自願云云。行政長官梁振英(CY)昨日再在網誌回應梁繼昌的行動,直言梁繼昌沒有清楚申報訴訟的緣故,並續指梁繼昌不適合任委員。

  CY指掩飾涉訴訟緣故

  梁繼昌昨日去信委員會主席、獨立議員謝偉俊,申報自己涉及與調查對象梁振英有關的民事訴訟;梁繼昌在信中如此聲稱,議事規則只訂明委員需要申報個人的金錢利益,卻沒有規則要申報涉及民事訴訟的情況;他又說自己作出的申報,屬於自願性質。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發表題為《梁繼昌的申報》的網誌,回應了梁繼昌的說法。他這樣闡述:「梁繼昌議員今天(昨天)向立法會專責調查委員會申報,說他和我有民事訴訟。但他沒有清楚申報這訴訟的緣故,即是因為他說我被稅局調查而被控以誹謗罪,而稅務問題正正是專責調查委員會調查的四個範圍之一。」

  梁振英續質疑:「梁繼昌一邊申報,一邊說沒有金錢利益。誹謗案件沒有金錢利益嗎?即使沒有金錢利益,梁繼昌就適合出任調查委員嗎?一個舉報人沒有金錢利益,就可以出任該案件的陪審員嗎?」

  另外,獨立議員朱凱迪早前因不滿上述委員會的會議閉門進行,故去信謝偉俊表達。謝偉俊經委員會秘書回覆,指出委員會考慮過會議上討論的議題之性質、委員會工作方式及議事程序後,決定會議會以閉門形式進行。

  珍惜群組請願 促停UGL調查

 

“珍惜群组”请愿促解散UGL調查委員會。实习记者  叶柏希摄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葉柏希報道:民間團體「珍惜群組」大約20名成員,昨早由海富中心遊行至立法會遞信,要求立刻解散UGL調查委員會,促請警方徹查立法會議員梁繼昌跟稅務局局長對話是否違反法例,以及懲治非法「佔中」發起人。

  「珍惜群組」發言人李壁而稱,特首梁振英收取UGL的5000萬顧問費沒有犯法,泛民議員對行政長官的調查和動議彈劾欠理據,是將事件無限放大,不但阻礙政府施政,亦侮辱了特首,是繼「拉布」、「佔中」後,黨派生事的一場鬧劇。他們又質疑梁繼昌的專業會計師資格,指他透過調查委員會向特首問責及致電稅務局局長對話,表明如此構成施壓,必須引咎辭職,同時應公開與稅務局局長談話內容,警方須調查其行為有否觸犯法例。

  請願成員又高叫:「剷除司法腐敗,香港才有希望」、「剷除腐爛政棍,香港才能向前」等口號,希望律政司盡快行動,將「佔中」罪犯、暴徒告上法庭,並呼籲建制派議員成立委員會,查證現任和前任泛民議員涉收取黑金事件。他們向立法會代表遞交請願信後陸續散去。

  建制議員合力阻譴責彈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反對派藉UGL事件借題發揮,甚至揚言會提出譴責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彈劾行政長官梁振英的議案。昨日立法會大會審議《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建制派議員進行「拉布」反擊,既多次提出要求記名表決,連表決鐘聲由5分鐘縮至1分鐘的動議也予否決。民建聯議員黃定光透露,這次是「政治行動」,要拖延大會處理譴責周浩鼎和彈劾梁振英的議案。

  黃定光解釋是政治行動

  立法會大會昨日開會,審議《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會議進行期間,議員按傳統提出,將表決鐘聲由5分鐘縮短至1分鐘,以節省會議的時間;不過,議案在不記名表決下,罕有地在大比數情況下被否決。會議進行時,民建聯議員黃定光也多次提出,要求記名表決,使會議進度緩慢。

  黃定光其後在會議廳外表示,這一次的做法是「政治行動」,因為要拖延大會處理由反對派議員提出、譴責民建聯議員周浩鼎和彈劾行政長官梁振英的議案。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民主黨議員涂謹申認為,黃定光或其他議員希望將彈劾議案拖至7月梁振英卸任。他稱,會在星期五討論對策,包括是否要議員放棄原本排定的議案,令譴責和彈劾議案可以提早討論。

  至於《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方面,政府提出修訂,建議和死者死前同住至少兩年的人士,即使沒有血緣或婚姻關係,也有權在骨灰龕場倒閉時領取骨灰。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於會上表示,政府的修訂是性別中立、較富彈性、合情合理;他稱,草案並非處理同性伴侶身份的合適平台。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