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宋哲:基本法是一國兩制事業法律保障

2017-05-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宋哲在27日舉行的紀念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上說,「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成功實踐深刻揭示,基本法是「一國兩制」事業的法律保障。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準確理解基本法,嚴格執行基本法,充分用好基本法。

  據新華社報道,宋哲表示,「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基本法是「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的法律化、制度化。貫徹「一國兩制」根本宗旨,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首先就要準確理解基本法。

  「一國」是「兩制」前提和基礎

  他指出,「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直轄於中央政府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高度自治,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來源於中央的授予,并受中央監督。基本法確立了香港的法律地位。香港特區實行以行政為主導的政治體制。

  宋哲說,基本法體現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意志,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具有憲制性法律地位。特區的制度和政策均以基本法的規定為依據;特區立法機關制訂的任何法律,均不得同基本法相底觸。特區行政、立法、司法行為都必須符合基本法;在特區的個人以及一切組織和團體都必須以基本法為活動準則。維護香港長治久安,首先要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對符合基本法規定,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事,應積極予以支持。反之,則堅決依法處理。

  他表示,在基本法的框架下,香港在「一國」之內享有「兩制」之利。得益於基本法提供的制度優勢和得天獨厚的地緣優勢,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年來,尽管接連遇到亞洲金融危機、非典疫情和國際金融危機等風浪的冲擊,但經濟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在歷經風雨洗禮之后,今日的香港依然生機勃勃。相信進一步用好香港基本法提供的獨特制度優勢,未來的香港將會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