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商報時評】不能將國家與香港利益對立起來

2017-05-30
来源: 香港商報

  

       在27日舉行的紀念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指出,「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有機統一的兩個方面,不僅要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而且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兩者相輔相成,共存共生,一體兩面,缺一不可,絕不可將國家整體利益與香港地方利益割裂開來,更不可將兩者對立起來。

  但在香港,有人卻一直頑固堅持一個錯誤的傾向,那就是將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與香港的利益對立起來。例如,有人竟然認為,國家越發展、越強大,香港在國家的地位就越不重要,因此時時處處以懷疑的眼光看待國家崛起;有人錯誤地認為,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努力,必然將會「侵犯」香港的高度自治,損害香港的「自由」、「民主」和「人權」;更有人荒謬地認為,為了維護香港的自身利益,必須抗拒中央及香港政府依法行使《基本法》中規定的權力,甚至不惜為此損害國家安全。這些觀點至今仍流毒甚廣,部分市民也在上述觀點的蠱惑下,不時上演所謂「抗命」或遊行示威的鬧劇。

  歷史實踐已多次證明,國家安全與香港利益是一體的、統一的。舊中國長期積貧積弱,不僅無力保障自身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更是只能坐視香港先後淪為英國殖民地、遭受日軍侵佔,港人一次又一次淪為二等居民和亡國奴;九七亞洲金融危機衝擊香港,亦危及國家金融安全,故而當港府纏鬥金融大鱷之時,中央政府亦給予了全方位的鼎力支持,最終不僅成功保護香港的金融體系,亦助力國家平穩度過此次全球性危機。尤其令人記憶猶新的是,去年「港獨」風潮肆虐全港,導致立法會瀕臨癱瘓、社會陷入重重紛爭,國家安全更受到嚴重衝擊,「一國兩制」面臨危局,若非人大釋法一錘定音,及時止息紛爭、維護了國家利益,香港只怕今日仍深陷「港獨」泥沼、政治紛爭之中。只不過,上述維護國家安全與香港利益的巨大努力,卻在一些人所謂「侵犯香港自治」、「損害法治」的話語操弄下被刻意抹殺。

  正如張德江委員長在講話中指出,「牢固樹立國家觀念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的核心要求,離開了這個基本前提,一切都無從談起」,「維護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就是維護國家主權,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來源」。因此,要維護中央的全面管治權,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利益,就必須堅定不移的貫徹落實基本法,維護基本法的權威,落實基本法規定的憲制性責任。

  然時至今日,部分人仍習慣選擇性地遵循有關權利部分的基本法條文,卻故意忽略和淡化基本法規定的責任,以致基本法23條中,「香港須就國家安全自行立法」的憲制義務至今仍未完成。20年來,這一法制漏洞,不僅導致香港本地政治亂局屢屢發生,衝擊香港繁榮穩定;香港也成為國家安全系統中一個薄弱環節,困擾國家安全的戰略大局。這一局面不能再無期限地任其拖延下去了。

  香港商報評論員 萬青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