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9

京東宣佈全面接入順豐旗下豐巢自提櫃:因價值觀一致

2017-06-02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摘要:順豐6月1日淩晨宣佈關閉對菜鳥的數據接口,菜鳥方面稱感到很突然,正在與順豐緊急溝通;而順豐方面稱之所以關閉數據接口,是菜鳥封殺順豐在先,菜鳥封殺順豐,背後原因是阿裡方面希望順豐放棄使用騰訊雲改用阿裡雲。

   最新消息 

京東接入順豐旗下豐巢自提櫃 用户界面

  【香港商報網訊】據新浪科技報道,京東方面今天表示,京東今年5月底與順豐旗下的豐巢自提櫃正式開始全面合作,京東用户在下單添寫配送方式時,可以選擇將貨物投遞至就近的豐巢自提櫃。

  京東物流的相關負責人向新浪科技表示,京東與順豐旗下的豐巢早在一年前就開始了業務對接,並在今年5月底正式開始全面合作。目前雙方的合作已經覆蓋了13個城市,日均訂單超過5萬單。雙方計劃在年底之前將合作範圍擴展至全國26個城市,接入一萬台的豐巢智能快遞自提櫃。

  據京東方面透露,豐巢的智能自提櫃對京東最後一公里配送服務是一個有效的補充,如今這種快捷、方便的24小時無人自助式收貨服務越來越受到了社區和校園用户的歡迎。目前,豐巢已與京東實現了信息的打通,而且雙方均採用了嚴格的數據加密手段對信息進行了高強度的保護。更重要的是,京東與順豐在客户服務的價值觀上高度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京東公佈與順豐合作的時機。順豐方面表示,豐巢與京東自提櫃的系統對接2016年就有合作,此次合作是深化到線上代收網點。豐巢作為獨立第三方開放合作,此事與菜鳥事宜無關。

  京東集團旗下的京東物流於今年4月25日宣佈獨立,在業務上與順豐和菜鳥網絡均有競爭關係。

  京東物流是京東旗下獨立運營的子集團。該業務板塊希望通過開放共贏為合作伙伴提供包括供應鏈解決方案、物流雲和物流科技服務、商家數據服務、跨境物流服務等在內的產品和服務,致力於與商家和社會化物流企業協同發展。宣佈獨立運營之初,京東物流曾對外表示,京東物流和社會上的快遞服務企業可能會有部分業務上的重合,但未來的合作一定會大於競爭。

  京東劉強東表態支持順豐:呼籲有關部門調查隱私流失

  京東集團創始人及首席執行官劉強東今天(6月2日)上午就菜鳥網絡(以下簡稱「菜鳥」)與順豐速運(以下簡稱「順豐」)互通數據接口關閉一事表態。劉強東表示支持順豐,並呼籲有關部門介入調查。

  劉強東表示:「我相信順豐的品質、王衛的為人!現在公民發送的所有私人快遞信息,不管是不是該平臺的都被拿走!已經嚴重違法!公民的隱私信息誰來保護?呼籲有關部門調查!」

  順豐控股下跌逾3% 市值損失逾80億元

  受與菜鳥爭端消息影響,今日順豐控股低開低走,截至發稿下跌逾3%,市值損失逾80億元。消息面上,順豐控股6月2日早間披露澄清公告,與菜鳥爭端發生後,公司已通過媒體向公眾及用户解釋事件因由。公司預計此事不會影響去年重組時對2017年和2018年淨利潤做出的業績承諾。

  昨日傍晚順豐控股子公司順豐速運與菜鳥網絡關閉互通數據接口,據郵政局聲明顯示該事件已影響生鮮農產品寄送業務。

  淘寶賣家:順豐告訴我可以發貨 官網可查物流信息

  據網易科技報道,昨日,順豐和菜鳥為各自「信息安全」大打出手,雖然,兩家均稱,導致這種局面出現的原因在於對方切斷了數據接口。但對於這場爆發口水仗,最終倒黴的是用户和商家。

  今早,部分淘寶賣家向網易科技表示,在淘寶下的訂單,如果使用的是順豐,現在已無法查看物流信息。但可以從順豐官網或快遞101上查到。而對於網上某些媒體所説的現在已經不能使用順豐發貨,網易科技採訪的幾位賣家均予以否認。

  因品類的特殊性,生鮮電商類的產品幾乎依靠順豐快速的冷凍鏈技術。今早記者在淘寶網上隨意購買了一份產地為廣東茂名的荔枝,對於記者質疑是否還能用順豐發貨,賣家表示,「昨晚問過順豐,可以發順豐的,現在順豐也和菜鳥聯繫對接的,可能需要一點時間調整哦。」而對於此次雙方的「互掐」,賣家則表示,只要能正常發貨就可以。截止記者發稿前,在淘寶平台顯示賣家發貨,但無法查詢到訂單信息。

  淘寶店家:順豐公司告訴我可以正常發貨

  此外,記者又隨機購買了一份產地位於汶川的櫻桃,「只是沒物流信息,但是並不會影響發貨」,賣家對網易科技表示並沒有收到淘寶或順豐任何一方官方發來不能繼續使用順豐快遞的聲明。而對於如果未來要二者擇其一,賣家則對網易科技表示,「誰能帶領我賣貨我就站那邊。」

  一家只用順豐發貨的貓糧店的老闆則對記者表示,順豐不管速度還是服務態度應該算快遞裏比較好的了。而對於記者擔心的順豐快速能否安全送到,店家也表示,順豐公司給的回覆可以正常發貨。

 

  雖然菜鳥在聲明中稱,順豐暫停數據接口可能對消費者和商家帶來「重大損失」。但上述幾家商家均對網易科技表示,對於消費者來説影響並不大。但由於無法監控訂單的狀態,對於菜鳥來説有一定影響。

  國家郵政局與菜鳥、順豐高層溝通:強調要顧大局

  6月1日晚間消息,國家郵政局就菜鳥網絡與順豐速運關閉互通數據接口發佈快遞服務消費提示,表示對此高度重視,及時與當事雙方高層進行溝通,強調要講政治,顧大局,尋求解決問題的最大公約數,切實維護市場秩序和消費者合法權益,決不能因企業間的糾紛產生嚴重的社會影響和負面效應。

  以下為國家郵政局消費提示全文:

關於近期快遞服務消費的提示

  受今日菜鳥網絡與順豐速運關閉互通數據接口影響,導致少量快件信息查詢不暢,時下櫻桃、荔枝、楊梅、芒果等生鮮農產品寄遞業務會受到一定影響。

  國家郵政局對此事高度重視,及時與當事雙方高層進行溝通,強調要講政治,顧大局,尋求解決問題的最大公約數,切實維護市場秩序和消費者合法權益,決不能因企業間的糾紛產生嚴重的社會影響和負面效應。

  國家郵政局已要求各地郵政管理部門保持高度警覺,強化調度,積極協調郵政企業和其他快遞企業組織運能,努力保持生鮮農產品外運渠道暢通。

  順豐控股:菜鳥切斷順豐數據不會影響業績承諾

  6月2日早間消息,順豐控股早間披露澄清公告,菜鳥網絡切斷豐巢信息接口,以及阿裡系電商平臺刪除順豐快遞選項一事發生後,公司已通過媒體向公眾及用戶解釋事件因由。公司預計此事不會影響去年重組時對2017年和2018年淨利潤做出的業績承諾。

   此前報道 

   第一回合:菜鳥稱順豐關閉物流接口 

  菜鳥:與順豐緊急溝通 建議商家改用其他快遞

  6月1日下午消息,順豐今日淩晨宣佈關閉對菜鳥的數據接口。截至中午,順豐已經停止給所有淘寶平臺上的包裹回傳物流信息。菜鳥方面表示,對此感到很突然,正在與順豐緊急溝通,建議商家暫時改用其他快遞公司發貨。

  順豐暫停數據接口後,淘寶上順豐包裹的物流詳情無法正常回傳,商家無法確定買家是否已經收貨,買家也不能跟蹤商品的實時信息。

  菜鳥在聲明中稱,5月31日晚上6點,菜鳥接到順豐發出的數據接口暫停告知。6月1日淩晨,順豐關閉了自提櫃的數據信息回傳。6月1日中午,順豐又進一步關閉了整個淘寶平臺物流信息的回傳。

  菜鳥在聲明中強調,與所有物流夥伴是合作關係,而不是競爭。是憑藉物流合作夥伴的支持合作,共同提升了中國的快遞物流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5月29日,菜鳥網絡剛剛宣佈與順豐等15家快遞企業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進一步推動數據開放連接。

  以下為菜鳥網絡回應全文:

  順豐:關閉菜鳥數據接口系菜鳥封殺 動機為推銷

順豐速運 資料圖

  6月1日下午消息,順豐今日對關閉菜鳥數據接口作出回應。順豐方面向新浪科技表示,事實是並非順豐關閉數據接口,而是菜鳥在6月1日下線豐巢接口信息。菜鳥之所以封殺順豐,背後原因是阿裡方面希望順豐放棄使用騰訊雲改用阿裡雲。

  菜鳥在今日的聲明中稱,5月31日晚上6點,菜鳥接到順豐發出的數據接口暫停告知。6月1日淩晨,順豐關閉了自提櫃的數據信息回傳。6月1日中午,順豐又進一步關閉了整個淘寶平臺物流信息的回傳。

  不過順豐方面卻給出了不一樣的版本。順豐方面稱,旗下的豐巢在2016年跟菜鳥開始合作。內容包括:菜鳥提供消費者手機號信息給豐巢。豐巢反饋快遞出入櫃信息,豐巢網點推送等相關快遞櫃物流信息給菜鳥。這個合作在2017年3-4月續約的過程中。菜鳥提出:所有快遞櫃信息的觸發必須通過菜鳥裹裹,取件碼信息無條件給到菜鳥,豐巢需要返回所有包裹信息給菜鳥(包括非淘系訂單)。豐巢難以接受以上合作條款。今年5月,菜鳥提出,以數據安全為由停止對豐巢的合作,並在6月1日0點下線豐巢接口信息。今天菜鳥以到期為由,以信息安全為由,有針對性的封殺豐巢。

  順豐方面還表示,菜鳥此次的行為其實根本是一場有針對性封殺行動,除豐巢外,其他平臺均未關閉數據接口。而菜鳥之所以封殺順豐,背後的原因是阿裡方面一直希望順豐從騰訊雲切換至阿裡雲。

  實際上,菜鳥與順豐可以說既有合作也有競爭。成立於2013年5月的菜鳥網絡就是由阿裡巴巴集團與順豐集團、三通一達(申通、圓通、中通、韻達)等共同組建,不過順豐與三通一達僅各出資5000萬,分別占股1%。

  但在合作之外,順豐旗下的豐巢本就與菜鳥網絡推出的菜鳥裹裹存在著業務競爭。同時,順豐還先後推出了嘿客、順豐優選等涉及電商的業務。此次衝突的爆發便是雙方矛盾長久積累的結果。

  更為戲劇性的是,5月29日,菜鳥網絡剛剛宣佈與順豐等15家快遞企業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稱要進一步推動數據開放連接。

   第二回合:雙方再發聲明各執一詞 

  菜鳥再回應:出發點是信息安全 順豐拒不合作

  6月1日下午消息,菜鳥網絡與順豐今日的口水戰引發關注,菜鳥再對此事回應稱,出發點為信息安全,但順豐拒不合作。

  菜鳥今日發佈聲明稱,順豐今日淩晨宣佈關閉對菜鳥的數據接口。截至中午,順豐已經停止給所有淘寶平臺上的包裹回傳物流信息。

  而順豐方面則表示,是菜鳥先提出所有快遞櫃信息的觸發必須通過菜鳥裹裹,取件碼信息無條件給到菜鳥,豐巢需要返回所有包裹信息給菜鳥(包括非淘系訂單)。豐巢難以接受以上合作條款。今年5月,菜鳥提出,以數據安全為由停止對豐巢的合作,並在6月1日0點下線豐巢接口信息。今天菜鳥以到期為由,以信息安全為由,有針對性的封殺豐巢。順豐方面還稱,封殺背後是阿裡方面想讓順豐由使用騰訊雲切換到阿裡雲。

  實際上,菜鳥在此前的回應中對此進行了解釋,稱此事發生前,為保護消費者隱私、電話信息安全,菜鳥根據安全團隊的建議正在對全網物流數據進行信息安全升級。將加強對海淘、快遞櫃等物流數據的多重交叉驗證,但順豐及豐巢等出於各種原因並不配合。

  而在順豐作出回應後,菜鳥方面再次表示,對順豐、豐巢因為各種原因推脫難以理解。信息安全不能有任何折扣,這一點不會有任何讓步。

  以下為菜鳥回應原文:

  1、我們長期以來和所有物流合作夥伴合作的都很好,共同促進信息安全和消費者隱私保護。但順豐、豐巢因為各種原因推脫,令人難以理解。

  2、任何事情都可以談,但信息安全不能有任何折扣,這一點菜鳥不會有任何讓步。

  3、菜鳥是整個物流行業的合作夥伴而絕非競爭者,確保信息安全、提升效率、迎接每天10億包裹是我們共同的目標。

  順豐再回應:菜鳥單方面切斷豐巢信息接口

  6月1日晚間消息,針對「關閉菜鳥數據接口」一事,順豐集團再做回應,稱客戶仍可從官方渠道及其他第三方信息查詢平臺查詢物流信息,對菜鳥行為表示遺憾。

  順豐表示,菜鳥於5月基於自身商業利益出發,要求豐巢提供與其無關的客戶隱私數據,此類信息隸屬于客戶,豐巢本著「客戶第一」的原則,拒絕這一不合理要求,菜鳥隨後單方面於6月1日0點切斷豐巢信息接口。

  順豐稱,將繼續捍衛自身核心競爭力,「希望所有快遞行業同仁警惕菜鳥無底線染指快遞公司核心數據行為」。

  阿裡雲及騰訊雲針對此事表示,此事主要涉及順風和菜鳥,不便給予回應。

  以下為順豐再回應全文:

  一、『客戶第一』是順豐一向秉承的理念。目前,客戶依然可以從順豐官方渠道(微信、APP、官方網站等)及其他第三方信息查詢平臺查詢物流信息;

  二、阿裡系平臺已將順豐從物流選項中剔除,菜鳥同時封殺第三方平臺接口,已對商家發貨造成困擾,我們對此不顧消費者體驗和商家權益的行為深表遺憾;

  三、菜鳥於5月基於自身商業利益出發,要求豐巢提供與其無關的客戶隱私數據,此類信息隸屬于客戶,豐巢本著『客戶第一』的原則,拒絕這一不合理要求。菜鳥隨後單方面於6月1日0點切斷豐巢信息接口;

  四、我們將繼續捍衛自身核心競爭力,希望所有快遞行業同仁警惕菜鳥無底線染指快遞公司核心數據行為。

  順豐一貫認為:公平、公正、合作、共贏是商業合作的基礎。我們不會因為任何商業利益或脅迫而損害任何用戶利益,繼而阻礙政府大力倡導的數字經濟發展。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