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樓市大勇 代理搶先報喜 住宅半年買賣註冊料逾3000億

2017-06-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浩榮報道:6月份開始不久,有地產代理行急不及待「報喜」。利嘉閣地產及香港置業昨日搶先就香港樓市作半年回顧,均預期上半年整體住宅註冊金額創6年新高(按半年度計),在2010年後首度重上3000億元水平。利嘉閣總裁廖偉強更強調,其個人不認同樓市有泡沫,料至年底樓價仍有5%上升空間,相當全年累升15%。

  據利嘉閣地產綜合土地註冊處數據,截至6月4日為止,香港整體住宅買賣登記共有27929宗,涉及金額約2475.71億元,已較去年明顯低迷上半年數字為多,分別高出29.5%及34.0%。利嘉閣並預期,有關數字至6月底最終料達33077宗及3027.26億元,一旦預測成真,屆時將較2016年上半年大升53.3%及86.3%。

  價量齊升直迫2007年

  雖然價量皆料將較2016年上半年大升,但相比2007至2011年上半年逾5萬至6.6萬宗數紀錄,2017年上半年登記宗數便顯得「少一大截」,亦及不上2015年上半年錄33234宗。更值得留意的,在宗數遠遠不及下,今年上半年登記暫時金額,卻已可與2007至2011年上半年數字(約1766億至2604億元)一併高下,反映出近數年香港樓價抽升情況是如何驚人。

  對於樓價屢度破頂及累計升幅已不少,廖偉強直言,樓價是有空間再上,因為市場資金極為充裕,剛性需求強烈,目前香港經濟基調穩固,亦暫未見有明顯負面因素困擾。他個人不認同「樓市有泡沫」的言論,買家都是真金白銀買樓,而非如1997年般炒賣投機。

  下半年料樓價仍有5%升幅

  至於下半年走勢,廖偉強將全年樓價升幅預測由原來10%調升至15%,意味至年底仍有5%升幅。同時,全年計一手登記量預測維持約2.1萬宗。二手成交則料持續追落後,下半年二手住宅交投量約有2.5萬宗,將較上半年上升8%;全年登記量料有逾4.8萬宗,將較去年約4.1萬宗的歷史新低回升近兩成。

  在利嘉閣公布半年預測不久,香港置業隨即發表該行看法。港置行政總裁李志成表示,政府進一步收緊按揭成數,加上二手持續缺盤,「地王」效應亦令二手業主議價空間收窄,增加買賣雙方拉鋸局面,料下半年二手交投將較上半年減少,惟二手造價則繼續穩步上揚。

 

  二手居屋搶手 登記金額9月新高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浩榮報道:隨香港樓價持續上揚,私人屋苑上車門檻越來越高,較為低水的二手居屋便頓成「搶手貨」,高價成交頻現。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今年5月份的二手居屋買賣合約登記(包括居屋自由市場及第二市場)錄得466宗,總值20.60億元,除分別按月上升8.9%及11.2%,5月份的登記金額更創2016年8月21.13億元後的9個月新高。

  黃良昇認為,數字亦反映4月期間新居屋申請踴躍,刺激買家需求增加,用家趁低息積極入市上車,帶動二手居屋交投向上。按金額分類方面,今年5月份價值300萬至400萬元的二手居屋買賣升幅最多,錄147宗,按月上升13.1%。價值400萬元以上的買賣錄287宗,按月上升9.5%。價值200萬元或以下居屋買賣錄12宗,與4月份相同,沒有變幅。不過,價值200萬至300萬元的買賣錄得跌幅,5月錄20宗,按月下跌16.7%。

  值得一提,5月份有2宗二手居屋買賣登記個案打入歷年高價成交榜之內。大角咀富榮花園9座高層G室單位,成交價達881.8萬元,再破今年4月魚涌康山花園3座高層G室的838萬元紀錄,創出歷史新高。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