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華為手機在英國面臨禁售,除非繳納專利費

2017-06-13
来源:雷鋒網

 

  

        6月13日消息,據外媒TheTelegraph報導,華為手機剛剛在英國領到了"禁售令",除非華為能夠繳納專利費,否則華為手機將被下架。

  界面新聞引用外網新聞稱,日前,就華為與UPI公司之間的標準必要專利許可糾紛,英格蘭-威爾士高等法院(England and Wales High Court)專利法庭作出判決:

  就華為的侵權行為頒布“禁售令”;

  華為需支付290萬英鎊賠償款;

  關于全球專利許可方面,允許華為上訴,而關于混合全球基準方面,允許UPI公司上訴。

  這場專利糾紛其實始于2014年3月,UPI公司在英國將華為、谷歌、三星等訴至專利法院,訴稱三者侵犯了其持有的6件專利,其中5件涉及2G、3G和4G相關的標準必要專利。

  UPI公司是一家臭名遠昭的專利流氓公司,主要資產是從外部收購回來的2000多件專利(大部分購至愛立信)。UPI稱,華為此前獲得了愛立信的相同技術授權,他們本應該知道需要與UPI簽署一份授權協議。

  2015年,谷歌與UPI達成和解,2016年,三星與UPI達成和解,隨后只剩下華為一家“孤軍奮戰”。

  雷鋒網(公眾號:雷鋒網)此前曾報導,今年4月6日,英格蘭和威爾士高等法院認為,華為在4G手機中使用了UPI的專利,因此必須向UPI支付授權費。如果華為拒絕支付費用,法院保留禁售華為手機的權利。

  此次專利糾紛在審判前是經過多次調解的。華為原本提議按照4G手機營收的0.034%支付專利費,但是UPI則要求4G手機交納1.69%的費用,蜂窩網絡設備交納2.29%的費用。

  由于這些專利屬于通信標準的基礎專利,法官認為,不管是UPI的要求,還是華為的還價,都沒有基于FRAND(公平、合理以及非歧視)原則。

  在經過一番復雜的計算后,法院認為華為4G設備應向UPI支付0.051%的費用,4G手機支付0.052%,3G移動設備支付0.032%,3G基礎設施支付0.016%,2G設備與手機則采取類似費率。

  雖然在專利許可費率標準方面,法院沒有支持UPI公司的方案,讓華為可以獲得實惠,但在侵權認定及銷售禁令方面,華為也需付出相應的代價。

  不過,TheTelegraph分析稱,由于華為已經表示愿意支付法院規定的專利水,所以華為手機再英國不太被下架。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