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警惕港獨台獨合流

2017-06-14
来源:香港商報

  又有新的跡象顯示,「港獨」與「台獨」勢力進一步合流。三名「自決派」立會議員羅冠聰、陳志全、朱凱迪,連同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以及前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等,一同出席了有「台獨」背景的台灣時代力量及民進黨立委合組的所謂「台灣議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成立記者會。縱然相關人等揚言,「連線」旨在協助香港爭取民主;惟兩個勢力的互連勾合,不禁令人質疑背後目的是協助推動香港「分離主義」。行政長官梁振英昨亦提醒,正如「台獨」一樣是有前奏、有變調的,對於香港有人提出不同程度的自決、分離、以至「港獨」,香港要防微杜漸,不能掉以輕心,警惕任何漸進式的、將香港分離出去的主張。

  事實上,所謂「台灣議會關注香港民主」,本來已是嚴重幹預香港內政,相關立法會議員及政客們不單仿如引狼入室,竟然主動向外部勢力招手企圖介入香港政治發展;而所涉及的外部勢力,更是「台獨」色彩極之濃厚的台灣時代力量,以及過去一直鼓吹「台獨」、至今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民進黨。試問,羅冠聰、陳志全、朱凱迪、黃之鋒、周永康等人的想法,又跟吳三桂引清兵入關有何分別?盡管他們狡辯反駁,聲言新平台沒有關注香港主權問題、不會處理自決議題、並指把兩地交流說成是「台港獨」是含血噴人云云,此外還說「連線」曾經邀請國民黨和親民黨加入,只是俱遭拒絕罷了。然而,國民黨和親民黨的反「台獨」立場一向堅決,他們作出不與「連線」同流合汙的政治判斷,豈不是杯葛「連線」的「台獨」與「港獨」色彩的最佳證明?

  何況,「港獨」非但明顯違反「一國兩制」,基本法第23條規定,香港特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區進行政治活動,和禁止香港特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盡管香港未就第23條立法,但卻不代表有人可以漠視此法、甚而肆意違反此法。再者,每一位立法會議員就任之時,皆已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也就是說,任何支持「港獨」或「台獨」等分裂國家的行為,或者從事出賣香港特區的政治活動,都違背了他們的宣誓誓言。

  雖然「連線」表面上與「港獨」、「台獨」等劃清界線,可是,對於相關人士的日後動作,各界實必須高度警惕,尤其是監察箇中有否任何變調、惡化,出現「港獨」與「台獨」勢力一唱一和,勾搭成奸,將香港引向歧途的情況。始終,「一國兩制」乃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港獨」對港乃絕對禍害,這是毋庸置疑的。最新中大民調反映,被問及2047年的前途問題,多逾七成市民支持維持「一國兩制」,反觀支持屆時「獨立」的只有一成,較去年大減,充分證明「港獨」不得人心。另外,港大民調也顯示,不贊成「台獨」的港人從來佔多,最新便超過六成。所以,一切背離民意和法律的「港獨」操作,均注定失敗收場、不能得逞。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