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0

公安改革,民众点赞才是真的赞

2017-06-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南都社论

  改革好不好,最终需要民众说了算,公安改革也不例外。

  日前,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联合公布了《部分公安改革项目实施效果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群众对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车检制度改革、驾考制度改革、公路和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改革以及上海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有关出入境政策6项改革政策内容的满意度均高于94%,对6项改革政策实施效果的满意度也都在92%以上。

  据悉,《报告》是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和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组成的第三方评估组,受公安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而形成的。第三方评估组通过为期3个月的实地调研、走访座谈、问卷调查、量化分析和专业逻辑分析,围绕6项公安改革措施是否如期推动和进行、是否完全落实到位、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难题、是否见到实效、群众是否满意等进行了评估,既评估政策内容本身,又评估政策执行情况和政策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第三方评估组介入之前的2015年初,《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就已经中央审议通过和印发。总的来说,改革的方向就是完善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建立起一套更高效、更严格的现代警务运行机制和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在改革意见出台前后,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做出指示,要求切实改进公安行政管理工作,出台更多的便民、利民措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

  改革方案共有七大方面的任务,100多项具体措施。改革内容既包括公众所熟谙的取消暂住证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改革内地往来港澳边检查验模式,提高通关效率;也包括健全完善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制度这样一些受众面较小的部分。当然,《报告》涉及的6项改革政策,因为与公众利益关系最为紧密,所以也成了第三方评估组的重点考察评估对象。

  公安行政系统与普通个人、企业之间的关系之密切,当然不必赘言。从居住证办理到庞杂的户政业务,从出入境管理到交通体制改革,甚至像电信诈骗案件的破获,社会治安的维护等最平常不过的事务,公安系统的改革都显得特别重要。对于很多创业者来说,不论是公司的人、车、办公点还是其他,涉及公安行政业务的都不少。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曾经强调:“大力推行‘互联网+公安服务’,着力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社会创造活力,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深切的获得感。”从第三方的评估结果来看,目前火热的创业运动与公安系统的加快改革也存在着隐性的关联。

  但是,改革好不好,最终需要民众说了算,公安改革也不例外。“要把抓改革落实摆到重要位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上提出的重要指示。公安系统内部也认为,只有把社会评估和改革督察紧密结合起来,引入第三方评估成果的同时,加强改革督察,改革的成效才能得到保证。

  对此,公安部目前已组织启动了对全国公安改革的面上督察、专项督察和重点督察三个层面的改革督察,严格落实各级公安机关和各部门各警种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落实的第一责任,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公安改革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就,未来留给公安系统的改革任务依旧繁重,沿着内部督察和外部监督的路径推进,改革的方向才能得到捍卫,改革的动力才能得到保证。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