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前腳批卡支恐后腳即售軍機 美頻變臉 意在領導力

2017-06-16
来源:香港商报

卡塔尔同意从美国购买F-15战机。路透社

美国防长马蒂斯与卡塔尔防长阿提亚在华盛顿会务。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據美媒披露,深陷斷交風波的卡塔爾當地時間周三與美國簽署了一項價值120億美元(約963億港元)的軍機購買協議。消息公布后,美國道瓊斯航天國防股指數當天升0.33%。這筆交易使美國在這場中東變局中的立場越來越讓人看不懂,尤其是數天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才站隊沙特,指卡塔爾長期資助恐怖主義。有分析認為,這筆交易從本質上反映了特朗普「美國優先」原則在外交上的運用。

  卡購36架F-15 價值近千億

  卡塔爾防長阿提亞和美國防長馬蒂斯周三在華盛頓簽署協議,卡塔爾將從美國購入36架F-15鷹式戰機,總價值120億美元,預計為美國創造6萬個就業崗位。美國五角大樓在一份聲明中說:「這筆交易將為卡塔爾帶來最先進的技術能力,并加強美國和卡塔爾之間的安全合作和共同行動的能力。」卡塔爾國防部也在一份聲明中稱:「F-15銷售協定將增強我們在打擊暴力極端主義中的戰略協作,并促進中東地區內外的和平與穩定。」

  本月5日,卡塔爾遭遇「塌方式」斷交,一天之內七個國家宣布與卡塔爾斷絕外交和經濟往來,這些國家指責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活動并破壞地區安全局勢。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斷交門」發生的第二天便連發數條Twitter,表示支持沙特等國孤立卡塔爾,并指「卡塔爾長期以來對於恐怖主義的資金支持,達到了一個非常高的程度」。

  美軍事基地系卡「護身符」

  然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則扮演一個較中立的角色,試圖調節這場紛爭。他表示,希望沙特和其他海灣國家放松對於卡塔爾的封鎖。美國空軍中央司令部也在危機發生后表態,稱鼓勵中東國家共同合作以實現區域安全,并稱「卡塔爾是波斯灣地區政治穩定和經濟進步的重要力量」。美國一位高官周三稱,波音向卡塔爾出售飛機已頗有時日,官員們認識到,白宮阻撓交易或使交易放慢,將顯得是在試圖打擊卡塔爾。

  值得注意的是,卡塔爾是美軍在海灣地區最重要的「軍事支點」。美國在中東最大的軍事基地烏代德空軍基地位於卡塔爾,系美軍在中東前線作戰的指揮部,駐紮美軍超過1萬人。此外,美國的能源和國防企業在該國也有大規模投資。所以對於卡塔爾來說,美國軍事基地是一張「護身符」,是它在中東复雜形勢中的一道安全保障。上周,阿聯酋駐華盛頓大使奧塔比曾呼吁特朗普政府應考慮將其基地從卡塔爾移出。

  兩國海軍將聯合演練?

  有分析認為,這筆交易從本質上反映了特朗普「美國優先」原則在外交上的運用。美國通過對海合會內部矛盾的利用,以對卡塔爾又拉又打的姿態,既彰顯了美國在地區事務中的領導力,又敲了卡塔爾一筆。而對卡塔爾來說,也急需通過一筆軍售顯示與美國牢固的同盟關系,并以此作為外交突圍的契機。

  另據卡塔爾通訊社援引卡塔爾國防部的消息報道,兩艘美國海軍船隻周三抵達卡塔爾,將與卡海軍舉行聯合演練。美國海軍第五艦隊發言人則告訴美聯社記者,一艘海軍海岸巡邏艇和一艘海岸警衛隊巡邏艇抵達卡塔爾進行「例行訪問」。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