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對俄新制裁 美歐新裂痕 德奧痛批美威脅能源安全

2017-06-17
来源:香港商報

 

德奧嚴厲批評新的制裁措施針對通向歐洲的有爭議的北溪2輸氣管道,形容美國此舉對歐盟的能源安全構成非法威脅。

德外長加布里爾(左)和奧總理科安(右)均表示,欧洲的能源供应是欧洲而不是美国的事情。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國會參議院近日通過一項最新制裁俄羅斯法案,以回應俄方涉嫌干預美國大選,但該法案卻引發德國和奧地利強烈抗議。德奧嚴厲批評新的制裁措施針對通向歐洲的有爭議的北溪2輸氣管道,形容美國此舉對歐盟的能源安全構成非法威脅。

  德奧:新制裁波及歐能源公司

  美國參議院周三向莫斯科方面發出強烈信號,以97票對2票通過對俄制裁措施,一方面加大現有制裁,另一方面增加了一些新的限制,擬打擊那些支持俄「能源出口管道」的公司。對此,德奧周四發表聯合聲明,稱新的制裁法案「在歐美關系中引入了一個非常消極的新元素」。德奧指責美國試圖通過這樣的方式,幫助美國能源公司打擊俄競爭者,同時也可能帶來了對歐洲能源公司的非法懲罰。

  目前北溪2輸氣管道的成本一半由俄天然氣巨頭俄氣支付,另一半由歐洲公司荷蘭蜆殼石油、法國供應商Engie,奧地利的OMV以及德國的Uniper和Win-tershall承擔。德外長加布里爾和奧總理科安聯合發表的聲明稱:「歐洲的能源供應是歐洲、而不是美國的事情。」他們認為美國的做法,相當於把與俄能源項目有合作的歐洲公司也拉下了水。

  俄氣:美欲搶占歐天然氣市場

  有分析稱,美國參議院的行動可能在對俄制裁問題上打破微妙的跨大西洋共識,這種共識是由德國總理默克爾策劃的,此前的制裁措施曾排除俄輸氣管道,部分原因就是涉及德國關鍵利益。參議院此舉也增加了自美國總統特朗普當選以來美德之間的冲突,此前特朗普抨擊德國的國防開支和貿易順差。不過,默克爾在批評美國參議院的法案時可能會非常謹慎,因為北溪項目一直受到波蘭以及歐盟在東歐盟國的強烈反對。德國政府發言人昨日僅表示,默克爾擔心美國對俄實施新制裁的法案,可能導致歐洲企業面臨罰款。

  與此同時,俄氣一名官員則認為,美國參議院針對俄能源提出的新制裁法案,旨在增加美國出口歐洲的液化天然氣。俄通社援引俄氣副總裁梅德韋杰夫的話說:「細究一下制裁方案你會發現,美國人的目的顯而易見,就是促進美國對歐洲的天然氣出口。」

  美稱北溪項目不利烏能源改革

  美國正在為天然氣尋找新的出口市場,包括歐洲。俄氣在歐洲天然氣市場占三分之一份額,該公司目前暫不理會制裁法案對歐洲份額的潜在影響。俄氣認為,高額運輸費用使得美國天然氣沒有價格優勢。美國參議院表示,反對俄氣的北溪項目是美國的一貫政策。美方認為,該項目對歐盟的能源安全存在威脅,對中東歐的天然氣市場開發,以及烏克蘭能源改革亦有不良影響。

  俄氣表示,歐洲夥伴正在積極推進管道擴容,目標是將現有的北溪輸氣管道運送能力加倍,莫斯科方面也在尋求能源供應多樣化,并且繞開烏克蘭。梅德韋杰夫也表示說,他希望美國總統特朗普不要簽署該法案。梅德韋杰夫并強調,北溪2已從合作夥伴融資11.1億美元,俄氣將承擔50%的費用。新的輸氣管道預計2019年投入使用,屆時輸氣能力將達550億立方米。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