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散戶要縮編了

2017-06-19
来源:香港商报

  老股民還在指望著內地股市進行簡單的輪回,按以前的經驗,買錯了股票,被套了,賬面上出現浮虧也不打緊的,只要能堅定地守住,就一定會有解套的時候,甚至還一定會有賺錢的時候。

  但是,這樣的邏輯正被殘酷的現實打破了。第一,由於高速擴容,有限的流動性只能維持局部行情,而越來越多的個股事實上在被邊緣化,成了不退市的退市股,所以再指望其維持簡單的輪回落空了;第二,高速擴容持續拖低了市場投機空間,讓以前的簡單的牛熊輪回無以為繼,所以再像以前那樣靠一個守字應萬變,很有可能會成為孟姜女第二。

  而情况繼續在變糟,現在內地即將開啟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從今年7月1日以后,一部分散戶買股票或會被「拒絕」。

  股票被劃為「中風險」產品

  中國證券業協會近期向多家券商發布《證券經營機構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實施指引(徵求意見稿)》,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又向前推進一步:對投資者進行了五類劃分,對產品或服務也進行了五類劃分。

  按新規,「A股股票、B股股票、AA級別信用債、創新層挂牌公司股票」被劃入了「中風險」等級產品。按照投資者風險承受能力與產品或服務風險等級的適當性匹配標準,不適合購買「中風險」及以上風險等級產品的保守型投資者和謹慎型投資者,以后要想買股票,可能會被「拒絕」。

  說得簡單一點明白一點,就是7月1日以后會有一部分的不適合購買「中風險」及以上風險等級產品的保守型投資者和謹慎型投資者,買不了股票了。

  股市早該提高門檻

  在當下中國,做任何事情都要講究個文憑啊證書啊的,都得有准入門檻。而唯獨炒股,那是股市大門朝南開,有錢就可以進來。只要有身份證,只要有錢,只要辦理證券登記手續,你就可以縱情馳騁股海了,反正虧賺自負。

  但其實,這害了不少人,以前是全民炒股,十億人民九億股,還有一億在開戶,證券部多過米鋪。可結果是,股市走了27年,中小投資者大多虧損累累,因股返貧的事情也不是個案。因為炒股尋死的有離婚的有,家庭不和睦人生不幸福的有。核心問題是進場的股民沒有門檻,無師自通,自學成才的終歸是極少數。

  現在內地號稱還有1.2億的股民,當然大多是散戶了。從1月1日開始,史上最嚴的投資者保護辦法《證券期貨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辦法》的配套規則、《指引》對投資者分類、產品分級、適當性匹配等相關的規則進行細化規定,核心還是保護投資者。這就像是你到了游泳場或海邊,有人測試你游泳水平,然后告訴你是該到游泳池還是到海里游泳一樣。

  其實,很大一部分散戶真的是不適合炒股的,原因很簡單,就是炒股并未其長項。而人生做自己擅長的事情都不一定會成功,而做自己不擅長的事情成功的幾率幾乎為零。引導更多的不適合炒股的散戶在沒炒股之前就懂得這一點,非常必要,這比簡單地用一句風險自來搪塞不知要好多少。

  王長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