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蔡英文自陷絕路

2017-06-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 陳建強

  6月13日,巴拿馬總統瓦雷拉宣布與中國建交,並即日起與台灣「斷交」,令台灣的「邦交國」減至20個,這是過去17年內第12次「斷交」,也是蔡英文政府一年內的第二次。台灣出現今天的困局,到底是大陸的政策變了,還是台灣的政策「找死」?

  馬英九時期確立「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兩岸關係走入「外交休兵」的健康發展道路,不再互相爭奪「邦交國」。

  今次「斷交」主角的巴拿馬,早於2009年便已表達想與大陸建交的意願,只是大陸為顧全兩岸關係大局而一再婉拒,巴台關係得以再拖延6、7年,並非巧合或僥幸,而是兩岸互信和善意的結果。

  坦白說,巴拿馬已是國際舞台上比較有能見度的台灣「邦交國」,檢視台灣無論是非洲(2個)、大洋洲(6個)和在中南美洲的「邦交國」(11個),目前只有歐洲的梵蒂岡是屬於世界級,其餘全屬濫竽充數,大家亦都希望與大陸建交但未果。因此,台灣的所謂「外交」隨時「一Q清袋」,決定權不在台灣的「外交」努力,而是大陸怎麼想?或者只有「in」或「out」的抉擇?須強調,對台灣來說「外交」實力應知「莊閒」,自大等如自殺,難道但求一時鎂光,不惜犧牲過往的一切努力?這只是政治抉擇,更是政治水平!

  須指出,巴拿馬總統瓦雷拉說中國大陸才是巴國的正確選擇。對台灣而言,大陸又何嘗不是唯一的正確選擇?當全世界都擁抱大陸的時候,台灣又怎能反其道而行。畢竟,想與大陸建交的國家眾多,而美國和日本亦開始大幅調整對華政策,美國重返亞太戰略已淡出舞台,日本雖然還在繼續拉攏周邊國家,但也意識到改善中日關係的緊迫性,積極籌劃高層會晤。

  此次的「斷交」逼迫蔡英文不能再迴避兩岸關係的兩難困境。第一是所謂的新南向政策會不會和「一帶一路」硬碰,迫使18個新南向國家在二擇一之下「站邊」;第二是已陷入僵局的兩岸局勢應如何解決?

  說到底,不回到「九二共識」的最基本底線,兩岸絕對不能回復和諧共榮的基礎,但要格鬥,台灣有本事嗎?何必還要自取其辱?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