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A股入摩還差什麼?

2017-06-21
来源:香港商报

  20日深圳和上海股市漲跌不一,上證綜指雖然僅僅跌了4.36點或0.14%,但上證50指數卻跌了9.69點或0.39%,給市場帶來一絲不妙的預感。

  21日凌晨,將是A股納入MSCI指數重要時點。如果能被納入,則上證50指數成分股應該會近水樓台先得月。而該指數20日下跌,或是主力對即將揭曉的結果並不樂觀。

  仍有障礙未清除

  最近兩周多,內地股市開啟了迎接A股入摩行情,但總體上看,雖然行情令上證綜指收復3100點關,深成指更收復萬點大關,但行情總體上還是猶豫反覆的,市場在模棱兩可中成交萎縮,顯示對於成功的信心還不高。如20日兩市場成交就依然在4000億元以內。

  該指數現在統治著這個世界。MSCI有超過10萬億美元的活躍和被動資產以該指數為基準,其中新興市場資產就佔2萬億美元。香港股市已被納入,如果再將中國內地股市包括在內,將使中國股市在新興市場指數中所佔權重從現在的約26%升至40%以上。

  但A股入摩顯然並不容易,該指數已連續三年將A股拒之門外。今年3月23日,MSCI再次啟動了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市場徵詢工作。

  除了中證監的高調回應外,A股被納入MSCI並非預料中事,目前A股納入MSCI的考量因素中,仍有遺留問題尚未解決。此前2016年6月A股闖關失敗,MSCI提出三個考量:一是QFII資金的流動性和每月20%的贖回限制,二是停復牌制度,三是中國監管部門對A股金融產品有預先審批權的限制。目前前兩個問題已經得到相對較好的解決。但是對於第三個問題,目前A股的金融衍生產品仍須報證監會審批,由此來看,此項障礙尚未完全清除。

  核心是限制太多

  內地已經解決了前幾年提出的一些問題。例如,出台了新規定,以限制中國企業能夠暫停交易的具體情況和時間;內地還推出了滬港通和深港通,將內地與香港的交易所連接在一起,使投資者可以利用當地券商和清算所在對方的市場上交易股票。但這種交易機制實行每日配額制度,每個交易所每天只有略多於20億美元的資金可以進出。

  而現在主要問題是內地還有太多的停牌和對配額的擔憂,特別是擔心中國是否會對投資或撤資施加限制。

  當然,納入的呼聲正越來越高。主要的論點是中國股市的規模:滬深兩市合併市值超過6萬億美元,相當於整個全球股市的10%左右,將佔全球股票市值10%的市場排除在外是不合理的。

  所以,內地股市被納入的幾率還是蠻高的,而不被納入的可能性也不低,現在就看這個指數的決策者如何取舍了。用中國老話來說,有再一再二,沒有再三再四的。內地股市已經闖關失敗三次,第四次闖關成功的幾率總是會比前三次要高一些,至少內地股市的誠意總是有的,如果可以打感情分,內地股市納入就應該是板上釘釘的。但是,西方人往往是理性佔上風,字斟句酌的逐條地摳,真的認真起來,入摩就又變得撲朔迷離。

  好在答案馬上就將分曉了。

        王長久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