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企业 | 家族企业交棒时代来临,守住父亲打下的“江山”有多难?

2017-06-22
来源:香港商报财经分析

  第一代企业家逐步迈向退休年龄,企业的传承问题亦逐步浮现。在中国传统的观念中,家族企业普遍以“传子不传贤”的方式进行去权力交接。如若企业传承过程无法顺利过渡,就容易导致成员内部的权力斗争,加上“富二代”们不一定能够胜任,就容易造成企业的衰退。

  

 

  这个情况在儒家思想盛行的亚洲更为突出,据香港中文大学范博宏教授的研究显示,亚洲的家族企业在创办人交棒给下一代时,公司往往损失近60%的价值。

  环球经济正值风高浪急,企业的关注焦点,除了如何传承,更应聚焦“守业”。所谓“创业难,守业更难”,想要打破富不过三代的魔咒,今天的企业家要关注的,不止所属行业的发展,更包括日益繁琐的规管,以及正在升温的地缘政治风险。

  香港企业:子承父业情况普遍

  细观内地和香港两地,许多企业都面临着家族企业交棒问题。范博宏表示:如果多家大型企业的交接班都在同时进行,可能会对一个国家或地区造成系统性风险。香港和其他新兴市场面临的就是这种情况。在这些市场上,大亨们的身影正在慢慢消失。

  然而,并非每个家族企业的传承都能够顺利过渡,在一些家族企业中,大亨们将交班问题拖到最后一分钟,或在遗嘱结果实现大反转,就有可能令股东们的利益受损。 邝伟轩、潘大人

  有研究显示,台湾企业子承父业的比例高达74%,而香港也有69%。就香港企业而言,像亚洲首富李嘉诚这样公开宣布接班人计划,高调声明家族资产分配情况,令到家族企业得以顺利传承的例子实属罕见。更多的却像是何鸿燊家族,郭氏家族这样家族内部斗争严重的情况。

  

 

  (李嘉诚父子)

  而在香港众多企业中,利氏家族(希慎兴业)的传承就很有特点。家族的惯常做法是放子女离开家庭,在社会磨砺一段时间。家族内部早就开始协商好,只要是姓利的,就每月有钱派,无须回来为家族企业打工。待家族成员打拼有成,才来为家族效力。现任的主席利蕴连女士就是在外以律师身份工作了30多年,才回归家族。这一方式,就避免了家族成员在公司中因为争权而内斗,又能以贤能代替血缘为标准选取接班人。

  

 

  (利蕴连女士)

  福耀玻璃最终由女婿接班

  1979年实施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腾飞,大量民企自80及90年代乘势而起,包括不少今天知名的内地民企,如万达集团、联想控股(3396)、富力地产(2777)、以及近年兴起的科网企业,如腾讯控股(700)和小米科技等。

  

 

  (万达王健林和王思聪父子)

  内地第一代创业人,大多属50后、60后,他们纷纷步向退休年龄,内地企业的传承问题,正惹起外间关注。

  第一线创办人及行政总裁文立称,全球企业家、特别是大中华区企业家致富后,致力“发财立品”之余,也要把传承问题做好,“但当前过半内地企业属家族控制,对他们来说,如何将之延续至第二、第三甚至第四代手上,是一大问题”。

  安永企业家奖中国项目联合主席黎志光表示,随内地第一代创业人逐步退出公司日常营运,他们的第二代如何“守业”,是他们关心的问题。事实上,不少内地企业家期望“子承父业”之际,他们的子女却最终未有继承父业。以福耀玻璃(3606)为例,其创办人曹德旺原本一直属意长子曹晖接棒,但由于曹晖决定外闯创业,最终由女婿叶舒新接班。

  

 

  (曹德旺)

  内地企业面对筹集资金问题

  从福耀玻璃的例子可见,寻找家族成员接班仍是华人企业的常态。中文大学商学院助理院长李兆波认为,内地企业大多视手上企业为家族生意,故大多不愿向外聘请优秀人才加入公司,窒碍了企业发展。

  海外不少企业透过设立家族信托的形式,处理企业传承的问题。李兆波指,内地企业家大多仍未懂得家族信托的存在,加上内地法律制度有待发展,尚未成熟,在上述因素支配下,故内地企业在家族传承的问题上,一直持较为保守的态度。

  

 

  (许多内地企业家仍未了解家族信托)

  瑞信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投行部联席主管洪长福认为,当前内地企业面对的,是筹集资金的问题:“内地上市集资的成熟程度远不及其他国家,致使不少内地企业,面临集资困难的问题。另一方面,他们获取银行贷款亦是他们面对的困难之一”。他建议,若要促进内地的企业家精神,须让他们更多接触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