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粵港跨境電子直接繳費業務在廣州正式啟動

2017-06-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2017年6月27日,粵港跨境電子直接繳費業務正式啟動,便利香港居民繳納境內日常生活費用。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裕勇報道: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在廣州聯合召開了粵港跨境電子直接繳費業務發布會,宣布廣東在全國率先實現香港居民使用其在香港銀行機構開立的賬戶繳納境內日常生活費用,成為今年粵港金融合作的又一創新舉措。

  中國人民銀行支付結算司副司長樊爽文表示,粵港支付結算合作是人民銀行踐行“一帶一路”建設和人民幣國際化發展戰略,落實CEPA系列協議、支持粵港經濟一體化發展的重要項目,是人民銀行順應市場需求,探索跨境支付服務創新舉措的重要抓手。

  據悉,粵港支付結算合作是貫徹落實CEPA系列協議、支持粵港經濟一體化發展的重要內容。目前,粵港間已基本形成了多幣種、全工具、全天候的現代化支付結算體系,粵港支付結算金融市場基礎設施進一步互聯互通。2016年,粵港票據聯合結算系統處理港元票據業務金額39億港元;粵港外幣實時支付系統處理港元結算金額520億港元,處理美元結算金額972億美元,有力支持了粵港經濟金融的融合發展。

  此次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聯合推出的“粵港跨境電子直接繳費業務”,是豐富完善粵港跨境電子支付的又一重要舉措,也是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拓展應用的有益嘗試,對吸引香港居民來粵創業發展、打造粵港一體化優質生活圈具有重要意義。

  粵港跨境電子直接繳費業務將粵港跨境結算業務從傳統的票據結算拓展到生活賬單繳費,更加契合香港居民的繳費習慣,滿足在粵香港居民快速增長的繳費需求,必將為粵港經濟一體化發展帶來有力的推動作用。

  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級助理總裁李達志認為,在粵香港居民對跨境繳納內地生活費用的需求不斷增長,開通跨境電子直接繳費功能對完善兩地支付系統的互聯互通、便利居民生活頗為重要。廣東省與香港攜手將電子賬單直接繳費功能從香港拓展至內地商戶,將便利港人往來粵港兩地、港人在粵開展創業創新等活動。

  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行長王景武透露,下一步,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將繼續加強與香港金融管理局等部門的溝通協作,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契機,進一步發揮好廣東自貿區的平台作用,繼續推動兩地更緊密金融合作,為粵港兩地經濟社會發展營造更加良好的金融服務環境。

  近年來,香港居民在廣東繳費需求增長較快。據統計,2016年香港居民僅通過其在廣東省內銀行賬戶以代扣方式繳費達125.1萬筆,金額27.7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5.9%和54.1%。粵港跨境電子直接繳費業務允許香港居民直接使用其在香港銀行開立的人民幣賬戶跨境繳納在廣東產生的各類生活費用,首期業務辦理銀行包括中銀香港、工銀亞洲、建銀亞洲、交銀香港、集友銀行、創興銀行、大新銀行、南洋商業銀行、華僑永亨等9家,可繳納的費用包括水費、有線電視費、物業管理費等,未來將進一步拓展至電費、交通罰款等各類民生費用繳納。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