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7

環保救地球 少買樽裝飲品

2017-07-03
来源:香港商报

  新一屆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市民對林太充滿期待,希望林太尊重民意從善如流,領導走出一條新路。此前,坊間有聲音建議,開徵膠樽費,並在全港大量增設飲水機,必勝認為十分可行,乃環保救地球之義舉,值得林太參考。

  大家只需要行山或者去海邊逛一逛就會發現,污染海洋污染翠綠山林的垃圾,大部分都是用完即棄膠樽,一樽600CC飲品現時在便利店大概賣8元左右,扣除零售商要賺的錢,估計生產商每一樽收回5元,保守估計扣除成本大概每樽賺2至4元左右,當中毛利最高肯定是賣蒸餾水的。但一個膠樽地球花幾百年都消化不了,那些膠樽飲料生產商,卻從來不用為污染地球付出任何成本,公平嗎?

  據環保組織估計,港人每天就棄置多達500萬個膠樽,包括各類汽水、茶類及蒸餾水等。換言之,一年香港的垃圾堆填區就要接收多達18.25億個膠樽,香港堆填區早已不勝負荷,所以源頭減廢乃當務之急。

  眾多有識之士,都呼籲政府應關注膠樽污染問題,香港大學剛剛在7月1日開始,停售一公升或以下的樽裝水,亦禁止學院、學系、學會和其他大學相關組織在活動中派發樽裝水,轉為當師生舉辦活動時,提供租借飲水機,以支持可持續發展。除港大外,浸大亦已計劃在2017/18學年逐步停售樽裝水。

  港鐵增設飲水機建議可行

  必勝近年都習慣外出時自帶水樽,減少外出購買樽裝飲料,既省錢健康又環保,由於市面飲料糖分高,並不健康,自從戒了汽水之後,人也瘦了不用花錢減肥,奉勸那些想減肥的女士們,戒掉飲樽裝飲料,改為自帶水樽飲白開水,比參加什麼減肥瘦身療程更有效。

  香港更有熱心組織Go Green Hong Kong,為推動以自備水樽和使用飲水機斟水來代替膠樽水,推出「撲水」(Water for free)手機應用程式App(安卓Android版本),將全香港可供人自備水樽免費斟水飲用的地點收集起來,讓人隨時隨地查閱,亦增進了社會對即棄樽裝水問題的認識。市民若知道哪裏有公共飲水機,還可以報料。據了解,現時全港約一千一百多個飲水機,數字仍非常之低,有需要大幅增加。

  港府應要求港鐵、大型商場、學校、公園等公眾地方都要設立飲水機方便市民,鼓勵市民減少消費樽裝飲料。其實,政府最應該向生產商或零售商開徵膠樽稅,每個樽收1元稅,一年便是18.25億元的稅收,相信可以大大減少膠樽的消耗,減少污染拯救地球,當然會擋人財路,得罪膠樽飲料生產商和便利店經營者,始終要看林太敢不敢做。必勝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