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東野圭吾"爆紅"背後:一位生產技術工程師的寫作修養

2017-07-12
来源:中國新聞網

  

點擊進入下一頁

 

  《沉睡的人魚之家》書封。磨鐵圖書供圖

  東野圭吾,日本著名推理小說作家,一本《嫌疑人X的獻身》尤其受到讀者熱捧。日前,他的小說《沉睡的人魚之家》(中文版)出版,很快登上了各大電商平台的暢銷書榜單,截止目前,在豆瓣上也獲得了7.4的評分,不乏好評。其實,在成為暢銷書作家之前,東野圭吾也經曆過創作上的“冬天”,他最初的職業,還是一位生產技術工程師。

  東野圭吾,出生於1958年,寫有《秘密》、《白夜行》、《嫌疑人X的獻身》、《單戀》等一系列知名作品。他的書在國內很受歡迎,推理小說界不少人將其創作理論奉為圭臬,“圈外人”對其也頗為推崇。“國民閨女”關曉彤就不止一次說過,自己很喜歡《白夜行》,“這是讓我受到觸動最大的一本書”。

  

點擊進入下一頁

 

  《沉睡的人魚之家》在豆瓣上的評分。圖片來源:豆瓣評分截圖

  一位“跨界”寫作的作家,為何作品能這么受歡迎?知名懸疑小說作家永城寫過《複蘇人》、《秘密調查師》等作品,在他看來,東野圭吾小說受歡迎是因為具有兩大特色,第一邏輯縝密、故事情節嚴謹;第二關注人性思考,推理小說只是他用來描繪人性的工具,“他的一些作品並非嚴格意義的推理小說,但是在懸疑性、邏輯性上並不遜色”。

  今天的東野圭吾,是獲得“江戶川亂步獎”、“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以及“直木獎”的罕見“三冠王”,是暢銷書作家,但鮮有人知,東野圭吾大學攻讀的是電氣工學專業,最初的工作是一家公司的生產技術工程師。1985年,他憑借《放學後》獲第31屆江戶川亂步獎,此後成為職業作家。

  

點擊進入下一頁

 

  《白夜行》書封。新經典供圖

  眾所周知,推理小說主要分成兩大流派:本格派和社會派,本格派是指通過嚴密的邏輯推理來解謎的小說,社會派則是通過描寫罪案來揭露社會現實、複雜人性的小說。本格推理小說經過百餘年的發展,形成了一些套路和模式,比如偵探會有一個蠢萌的助手、案發地是暴風雪山莊或孤島等等。東野圭吾早期的小說《放學後》等,便偏向本格派。

  當時,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在日本推理小說界,“新本格”橫空出世,並很快大行其道。所謂“新本格”是指在擁有“設謎--解謎”模式的前提下,加入了一些獨特設定的推理小說。這種情況下,寫作已經有些偏“社會派”推理、文字樸實的東野圭吾與潮流顯得有些格格不入,他在後來接受訪談時也曾經回憶,“因為寫正統派本格推理的人很多,所以我並沒有特別的必要去寫,我想寫只有我才能寫的作品”。

  

點擊進入下一頁

 

  東野圭吾作品《大雪中的山莊》。他是一位比較高產的作家。新經典供圖

  就這樣,在獲得“江戶川亂步獎”後很長一段時間裏,東野圭吾作品產量很高,但都不溫不火。直到1999年,他寫出了《秘密》,並獲得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

  “《秘密》有愛情故事,但是包裹著懸疑的殼。這個作品是標志性的,打開了東野圭吾的讀者群,他也就成了一個普通意義上的受到大眾歡迎的作家。”新經典副總編輯黎遙說,到了東野圭吾獲得“直木獎”,他就已經很“紅”了。

  

點擊進入下一頁

 

  《嫌疑人X的獻身》書封。這本書也被很多人認為是東野圭吾的“巔峰之作”。新經典供圖

  而東野圭吾的巔峰之作,當屬《嫌疑人X的獻身》,這也是東野圭吾發表作品迄今被翻譯成最多語言的作品,且同時獲得直木獎和本格推理小說大獎。全書描述了數學天才石神與鄰居靖子的故事。書中,靖子與女兒相依為命,失手殺了前來糾纏的前夫。石神提出由他料理善後,並設了一個匪夷所思的局。

  當然,東野圭吾的作品並無全無缺點。在豆瓣上,就有讀者表示《沉睡的人魚之家》“要講的事情很簡單,但是冗雜反複,讀起來甚是無聊”,也曾有人評價東野圭吾的小說語言太細碎。黎遙說,這跟日語語言表達方式、行文有關系,“他們喜歡把一件事前前後後都講清楚,東野圭吾的語言相對已經比較簡潔了”。

  作者:上官雲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