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走入群眾 為民紓困

2017-07-15
来源:香港商報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陳勇

  土地房屋問題一直困擾香港,根據統計處數據,2015年本港有約20萬人屈居於劏房,生活條件苦不堪言,但諷刺的是整體劏房租金平均卻比差餉物業估價署的估價貴逾兩倍。尽管上屆政府積極覓地建屋,但礙於香港累積欠缺的建屋量,房屋需求壓力仍未能緩解,不少弱勢社群依舊陷於水深火熱之中。

  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后旋即落區,走訪港九新界進行家訪,與市民對話。她表明自己是以身作則,勉勵官員勤政愛民,多聆聽地區人士意見,不應只關注大事,疏忽民生小事。的確,主理社會政策的問責團隊,與其坐在冷氣房聽取下屬匯報,分析冷冰冰的數據,倒不如更貼地走入群眾,細聽有血有肉的故事,為社區把脈。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近日主動到深水埗探訪劏房戶,期間因目睹居民的居住環境比60年代更嚴峻,一度激動哽咽,更表明「上樓」是最終解決方法,政府同時會考慮其他中短期方案,例如邀請非牟利機構以合理租金,為基層提供住屋,希望大家「頂住撐住」。

  縱然相關建議尚待研究,但我們樂見新政府敢於跳出施政框框,大膽提出新方法為民解困。在當今政治氣候,林太的團隊勇於投身「熱廚房」,難能可貴,值得支持。

  不過,要香港走出政治困局,經濟民生重回發展正軌,不能單靠政府的力量。林太當選以來,屢向反對派伸出橄欖枝,我們盼望從政人士及社會不同範疇的持份者,都能本着以民為本的心,放下歧見,共謀出路,不負習主席所託,齊心協力把香港的事情辦得更好,交出一份合格的歷史性答卷。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